以高品质的学科学习培育学生创新素养

——我校成功举办江苏省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教科室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1389

1112日下午,我校成功举办化学张玉娟老师、许亮亮老师主持《基于深度学习培养学生实验创新能力的实践研究》B-a/2020/02/33),信息曹蓉老师、李曙老师主持《信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校本探索》(B-b/2020/02/70)两个省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

出席论证会的专家有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王世岳博士,市教研室化学教研员、教授级高级教师刘江田,信息技术教研员田武奎老师,开题论证会由市教科所徐良博士主持,我校刘前树书记、教科室副主任陈懿老师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前树书记首先致辞,他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两个学科组能在专家指导下,借课题研究之机,关注创新、关注学习、关注学科,提升学科实力、培养创新人才。

刘前树书记致辞


 化学组张玉娟老师就课题背景及意义、研究重点等方面进行汇报,强调研究创新实验需结合中学教材,通过“做中学、经验学习、合作学习”培养学生高阶思维的能力;许亮亮老师补充了参加丘成桐比赛的创新实验具体例子,强调实验中会注重实验的成本、实验的便捷、实验的可视,这样让边远地区的孩子也能轻松实现这些创新实验。

张玉娟老师做开题报告


许亮亮老师补充案例


专家们认真听取两位主持人的开题报告后,一致认为该课题选题抓住化学学科的特色与优势。刘江田老师认为课题有基础、有目标、有内容、有方法、有思路、有分工,通过创新实验培养深度学习能力,具有前瞻性;王世岳教授认为课题聚焦创新,老师们给出的例子也确实符合课题的主旨;徐良博士建议案例后期实验成果要注重系统化、关联化。

刘江田老师点评发言


徐良博士和王世岳博士点评发言


  信息组曹蓉老师同样就课题背景、现状、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南外信息学经过10年发展已经获得6枚国际金牌,培养众多拔尖人才,课题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研究培养创新人才的模式、课程软件及硬件基础。李曙老师做了补充发言,将我校国际金牌选手的成长之路与其他学校国际顶尖选手成长做了类比,强调课题要寻找拔尖创新人才成长普适模式,并进行推广实验。

曹蓉老师做开题报告


李曙老师补充发言


专家们肯定工作内容的同时也给出了诚恳的建议,田武奎主任建议课题可以列举一些典型案例来论证观点;王世岳教授建议做一个前10年毕业同学的调查研究,看看我们的课程对于他们的大学学习是否有帮助;徐良博士、刘江田教授和刘前树书记也共同讨论并帮忙修改了论文的标题,让研究更聚焦创新。

田武奎老师点评


王世岳博士和徐良博士点评



与会课题组成员认真聆听,深受启发。期待两个学科组通过课题研究进一步深化育人方式改革、提升学科教学实力,积极探索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育模式,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提供更丰富的平台。

专家与课题组成员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