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英语教学论文写作之旅

发布者:教科室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1690

10月27号下午,“南京市李爱云英语名师工作室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外语专业期刊《教育视界》编辑部的三位编辑老师莅临南京外国语学校,为工作室的老师们进行英语教学论文写作方面的专业指导。



首先,吉祖斌主编为工作室成员开设了一场名为《漫谈编辑视角中的英语教学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吉主编根据自己多年编辑工作的经验,借助于个人强大的理论基础,运用大量生动又有代表性的案例,从论文写作过程、论文写作规范、论文发表指引等三个方面展开,与老师们探讨了论文选题的孕育、论文观点的统合、文章的谋篇布局和遣词造句等问题,并从论文的结构规范、语言规范和格式规范上对大家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指导,让大家对教学论文的写作过程有了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

  

讲座过后是问答环节。尚媛媛老师首先抛出的问题是“我们自己在上课或听课时,会感觉有的教学活动设计得好,有些设计得不够好。若是要想就这样的问题写教学论文,应该从什么方面入手呢?”吉主编认为可以从“英语学习活动观”入手,并给予了详尽的解释。紧接着又有几位老师就自己在专业写作中的困惑向编辑们求医问药,例如,吴启虹老师的问题是“编辑们如何从海量的来稿中选出杂志需要的稿件”,纪敏老师的问题是“像Howto Read a Book这样的书算不上是教育教学专著,在论文中是否可以引用?如果引用,是否需要在文献中指出?”吴蓥老师的问题是“编辑对于论文中引用新理论或将其他学科的理论运用于英语教学这样的做法是否鼓励?”等,三位编辑老师对老师们的提问给予了耐心的解答。

为了让本次活动效果最大化,工作室主持人李爱云老师鼓励工作室成员们提前准备好教学论文发给编辑老师们备课,得到了编辑部的大力支持。编辑们不仅对工作室成员提交的论文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批注,又在本次活动中与作者们面对面交流,提出了中肯有效的修改建议。在场的老师们经过了这样一对一的“专家门诊”,顿觉豁然开朗,受益匪浅。


 

教师的专业发展离不开专业阅读与写作。教师要学会在阅读的过程中思考,在思考的过程中记录心得,平日教学中点点滴滴的积累便是论文写作的好素材。正如吉主编建议的那样,老师们应该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将写作融入阅读、观察和思考。在心情愉快的状态下,每天保持少量而持续有效的写作,参会的老师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行动起来,让阅读和写作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


  摘录部分工作室成员的活动感悟如下:

  

    《教育视界》吉主编的这次详实、系统的讲座印证了我对于论文写作的很多想法,也刷新了我的许多观念。写论文是压在很多一线教育从业者身上的一座大山。不能把它移走,我想,至少可以把它变得美一些。(吴蓥)

     论文写作是教师课堂教学之后的思维的延续,是反思的成果。论文写作既体现了教师的专业发展,也推动并促进了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吉主编从论文选题、论文框架构建、论文语言的精确使用、论文格式等多方面对我们进行了专业细致的指导。听完本次指导,我意识到“三多”(即多读、多思、多写)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吕梅)

     编辑部老师的建议句句实用,总结起来有六条:选定热点话题——架设写作框架——理论联系实际——凝练个人反思——巧设分级标题——加强文献意识。高质量的文章应该兼顾所有,任何一个环节缺失都会让论文水准大打折扣。今天最大的收获可能不是得知“理论不必太高深”时的窃喜,而是沉浸在高密度的交流中,深受专家和同伴的启发,重燃留心教学细节、形成问题意识、探寻解决方案的热情。(黄蓓)

     今天听了一场来自编辑视角的论文讲座,和以往听的讲座都不太一样,不是泛泛而谈,不是理论至上,而是对于平常外语教学相关论文问题的解答,将教师的教摆在更重要的位置,谈到教师写论文是为了更好地反思教学,为了更好的教,让我特别认同,还有面对面的针对性指导(遗憾我这次没有准备好),太有实践意义了,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朱冉月)

    吉主编用详实的例子阐述了在论文写作中树立问题意识、对话意识、主线意识和读者意识的意义和方法。我觉得这也给我们教师自身的思维品质提高指明了方向。例如,成功的选题离不开我们对身边教育教学事件敏锐的观察、对问题的及时捕捉以及对困惑的理性分析。只有具备发现问题和探究问题的意识,我们才能提出好的研究问题,这为后续思维活动提供了动力。而我们在研究文献过程中的对话意识、在搭建文章框架过程中的主线意识,以及组织语言时的读者意识,让我们能够更有序地进行比较、分析、归纳、概念建构等思维活动,这有助于我们优化思维的逻辑性和批判性。(吴瑛)

    作为一线老师,不乏成功的教学课例、精彩的课堂感悟和课后反思,不乏论文创作的灵感和源泉。但往往由于缺乏教学实践背后的理论支撑、论文架构的合理布局的把控能力以及驾驭文字能力,让我们的论文质量止步不前,老师们陷入了一种心有力而力不足的创作囧境。工作室组织的这次活动帮助我们开出了破局良方,主编的精彩讲座帮助我们厘清了论文创做的思路,从选题到论文结构布局,格式要求再到文字的斟酌提炼,事无巨细,细致的指导使我获益良多。(方庆)

     这次工作室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吉总编鼓励我们多动笔,及时记录下教学中的心得体会。论文要有创新点,语句要简练平实准确,结构要清楚明白。同时论文的标题要提纲挈领,格式要规范。作为一线教师,我们不仅要会教书,更要会思考,做研究型的学人。感谢编辑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我好像燃起了写作的热情。纪敏

     今天有幸聆听吉主编的《漫谈编辑视角中英语教学论文写作》,让我有耳目一新之感。整场讲座围绕“论文写作过程、写作规范、发表指引”几个纬度展开,内容翔实,层次分明,逻辑严密,体现了主编深厚的学识、深刻的思考、深沉的教育情怀。

杨绛先生说:“一个人的迷茫,是读的书太少,却想的太多”。坚持阅读、反思、写作是我们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刘家林)

     今天下午参加了工作室组织的关于论文写作方面活动,聆听了吉主编的讲座后,吉主编和团队的沈丹莉和宋梦颖两位编辑还对工作室成员提交的论文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近四个小时的学习让原本对论文写作只是“心动”的我有了“行动”的渴望。讲座中,吉主编强调论文的源头活水是教育教学实践,需要关注捕捉课堂问题,生成问题来源,论文才有“论”下去的必要性。而这源头活水要汇流成河,需要深入学习,潜心研究,论文“才能有血有肉”。以前,对论文写作有认识误区,总觉得自己理论素养不够,写出来的文章更像经验总结,今天编辑们给了我信心和动力。(周颖)

     这场英语教学论文写作的专题指导倒更像一场与编辑们近距离的心与心的交流。各位专家从编辑的视角,深入浅出地讲解和分享了论文写作的过程、规范以及写作中的常见问题,让我受益匪浅。同时专家们对于论文如何选题,从什么角度提出问题,如何搭建论文框架的讲解,也让我茅塞顿开。我明白了论文写作其实就是对平时教学过程中自己碰到的问题的总结、分析和反思,从而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最终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更好地指导我们的教学工作。多动笔,勤反思,善积累,论文写作也就没有那么困难了。(施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