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大树,安全是沃土——记教师安全素养实操培训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1173

人生是大树,安全是沃土——记教师安全素养实操培训

10月22日,我校部分班主任赴南京市中小学安全教育基地参加2020年教师安全素养实操培训。本次培训课程主要包括医疗急救课程、消防安全课程、高层逃生课程和校园防暴恐课程。前三组课程是参训老师分组轮替学习,最后一项课程统一学习。

当天下午,我们就迎来了最“刺激”的项目——高层逃生课程。望着三层木质小楼,很多老师都流露出的畏惧情绪。教官当即问及有无老师有恐高,很多老师都举起了手,教官接着追问:“这是医院诊断结果吗?”,“你的症状是怎样的?”。一番对话下来,教官微笑着说:“大家表达的都是害怕,而不是恐高。今天的训练就是帮大家克服害怕的极好机会。”随后在教官的耐心讲解和热情鼓励下,三位男老师率先完成了消防水带下降,女老师们也陆续跟上。我校李炜老师一马当先,戴上防护手套,走上二楼,极为标准地完成了消防水带下降。此后的绳索下降和软梯下降,大家都更为顺利地完成了。与此同时,教官还教授了我们一些基础绳结,如八字结、蛇口结、防脱节。


第二天,我们先后学习了医疗急救课程和消防安全课程。医疗急救课程主要包括CPR心肺复苏、急救止血技术、外伤包扎技术和骨折固定技术。特别是CPR心肺复苏课程,教官在细致讲解后,给了我们充分地实操机会,面对机器一次次“按压不足”的提示,我们深刻体会到教官口中的“体力活”,也再次理解了医护工作者的不易。消防安全课程主要包括初期灭火工具实际应用训练、黑暗条件下烟道逃生和输水射水器材的使用。在本部分课程中,我们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小技巧,如火灾现场,除了可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还可以用T恤自制简易防烟雾头套、使用灭火毯等方式逃生。此外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亲身使用环节也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最后一天,所有学员一起学习了校园防暴恐器材使用与演练。主要包含了安保套装的基础介绍、常规防暴腰胸叉使用、常规防暴脚叉使用、盾牌防暴攻防组合、携带装备抓捕流程和校园砍杀事件防暴恐演练。此后是各小组的组长总结发言和优秀学员证书颁发,我校张立老师作为第二小组长,从活动意义、活动内容、教官素养和组织方四方面进行了总结,条理清晰、内容详实。最后,我校的李炜老师和张立老师因在培训中的出色表现而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张文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