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精准备考,提升高三化学复习效率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057


 2021年起,江苏将实施新高考。面对新高考模式,我校化学组成员积极主动参与南京市高三化学复习教研活动和南京市化学优质课评比,希冀通过“研课、磨课”优化教学行为,深入探索高三化学复习课堂,有效提高高三化学复习效率。


2020年9月18日,南京市高中化学优秀课评比暨观摩活动在我校进行。我校化学组吴悦老师以《高三复习课之盐类水解》获得本次优质课比赛一等奖。

吴悦老师以探讨“醋酸钠的水解”为学习任务,通过关注该溶液体系的特点,结合实验现象、数据等证据素材,引导学生形成认识水溶液中离子反应与平衡的基本思路。比赛之前,高三化学组老师集体讨论,听课、评课,相互学习。


2020年10月13日,南京市基于高中化学学业质量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研究系列活动之高三化学专题复习研究在我校成功举办。

许亮亮老师以“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锂离子电池”情境,从锂电池的兴起、破灭与复兴说起,组织学生开展分析解释、推论预测等学习活动,发展对原电池和电解池工作原理的认识,转变认识偏差,建立对电化学过程的系统分析思路,提高学生对锂电池本质的认识,深入浅出,有理有据。


张玉娟老师以“硫酸工业中三氧化硫的制备”为情境,围绕着“如何提高三氧化硫的生产效率”为主要任务,从定性分析到定量计算,层层推进,结合高考中的重点难点,引导学生经历化学平衡常数、等效平衡、图像题等模型建构,运用化学思维方式和方法学习化学知识,在化学知识结构化的自主建构中理解化学核心概念,发展化学学科核心素养。



研讨课后,我校朱征副校长从情境创设、任务驱动的角度点评了两节课的特点,对两位老师的精心设计,在高三专题复习课上仍能凸显化学学科的育人价值给予充分肯定。


供稿:化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