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外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24696

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外国语学校是在周恩来总理直接关心下于1963年创办的全国首批7所外国语学校之一。半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南外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遵循教育规律,努力把握时代脉搏,把自身的发展深深融入社会的进步之中。南外率先从中等教育阶段开始培养专门的外语人才,为新中国的外交事业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率先推进国际化办学,牢牢抓住了改革开放的机遇;率先探索多元化的培养模式和升学、成才路径,努力满足学生个性化的成长需求和社会多样化的人才需求。五十多年来,南外人不忘初心、与时俱进,一系列不同时期的关键举措让南外与祖国和时代共同成长。

南外为南京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全国16所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之一。学校拥有北京东路和南部新城两个校区,占地面积204621m2,建筑面积136506m2,校园环境优美,教育设施一流。140亩的南部新城校区已于2023年9月投入使用。学校现有教职员工350人,其中专任教师337人,研究生以上学历206人,特级教师11人,正高级教师12人,市学科带头人40人,市优秀青年教师64人。学校现开设英语、德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五个语种,有普通高中28个班级、高中国际课程班(IB、A-level、BCA)24个班级,另有初中40个班级,共4150余名学生。


校训:中国灵魂、世界胸怀

办学愿景: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名校

培养目标:具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

办学理念:全面发展、自由成长

全面发展、自由成长。南外始终坚持以生为本,鼓励学生全面发展、自由成长,促进学生个性舒展、身心和合。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南外学生志向远大、素质全面,文理兼优、外语专长。五十多年来,南外培养了一万余名优秀毕业生,包括二十多位大使、两位外交部发言人为代表一大批扎根在国家外交战线的高级外语外交人才,活跃在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中的全球治理人才,奋斗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语言学、文学、艺术等领域的领军人才……还有遍布全球、服务各行各业胸怀理想、乐于奉献的广大杰出校友。近年来,我校保送、高考、海外升学持续保持国内领先,多元化的升学立交桥让南外学子多元发展。个性化的课程体系让南外学子百花齐放,每年都有大批学生在国内外各种竞赛中脱颖而出。在国际奥林匹克学科竞赛中,我校学生先后荣获9枚金牌。被誉为“本科生诺贝尔奖”的“罗德学者”,1~4届共遴选了16位学生,我校先后有3位学生入选。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受到国内外高校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融贯中西、文理并蓄。五十多年来,南外构建了以全面育人为核心的多元优质课程体系,创设了以专业发展为主线的教师成长的综合平台,营造了以外语教学为特色的面向世界的成长环境,建立了以和谐校园为愿景的平等互爱的师生关系,制定了以自主发展为导向的契合学生个性的生涯规划,开展了以身心和合为目标的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形成了以博采众长为宗旨的开放包容的校园文化本着“融贯中西、文理并蓄”的课程理念,学校从目标、内容、实施、评价等方面课程进行全面规划,形成了“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为目标,以“文化基础与批判思维力、信息素养与自主学习力、现代人格与社会行动力、家国情怀与全球胜任力”四种核心素养为基础,以“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荣誉性课程”三类课程为路径的“金字塔式”的立体课程模式。南外率先于2002年依次开办了中加国际高中课程实验班(BCA)、剑桥国际高中课程实验班(A-Level)、IB国际文凭课程实验班。我校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波兰、丹麦、荷兰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所中学建立了友好学校关系。

2019年,南外成功入选江苏省首批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立项学校,2023年3月通过省教育厅的验收。南外将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名校,培养有全球胜任力的创新人才”为发展目标,始终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紧紧把握时代脉搏,以世界一流学校为参照系,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