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国歌 礼赞国旗 勇担使命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1402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我是高二(8)班的方若宁,

在晨会开始之前,让我们先共同预祝新中国七十一周岁生日快乐!

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曾说:人类最高的道德标准,就是爱国心。在这样的一个日子里,让我们听听高二(5)班苏依柔同学从爱国心出发,对“少年自强,贵在有志”的理解。

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曾说,人类最高的道德标准,就是爱国心。正如俄国大评论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说:“爱国主义的力量是多么伟大,在它的面前,人的爱生之念,畏苦之情,就连人本身又算得了什么呢!”

爱国精神也早已融进中华民族的骨血间,薪火相传。“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趋避之”是矢志不渝的忠诚;“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是收拾旧山河的勇气;“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是赤子之心的信念;“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坚持真理的斗争……

古往今来,爱国者为国艰苦奋斗,是英雄志士的中流砥柱;而爱国情操永远是国家与民族前进的最强大动力,它真正代表着一个民族的信念。它不是上帝,却能决定国家的兴亡;它不是利剑,却永远是对外最锋利的武器。

然而,如巴赫金所言,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众生喧哗的时代。后工业社会,知识与技术的竞争空前激烈,国际局势与权谋变幻莫测;中国的发展飞速而高质,也同时危机四伏。我们早已领略“上下五千年”的风采,也聆听过“落后就要挨打”的悲哀,作为高中生,无论选择在国内奋斗还是出国深造,我们都要坚守初心,潜心努力,始终“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自己与祖国的未来而拼搏。

坚守初心,是不沉沦。面对世俗舆论与新鲜诱惑,我们会牢记使命,心怀祖国,为中国的腾飞丰满自己的羽翼。

潜心努力,是甘于寂寞。在求学、求真的路上,我们会永远铭记自己与目标的距离,“君子敬其在已者,而不慕其在天者”,于是自强不息,于是厚德载物。在学问之海,在品德之路,我们不懈奋斗,永无止境。

少年自强,贵在有志!请允许我以梁启超先生的豪言结尾:“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给五千年后的子孙写了封信,阐述他对当时世界的设想。而高二(8)班陈研同学也选择了以这样一种跨时空的方式,给一百年前的同龄人书写了一封“燕雀亦有鸿鹄志”的信,有请陈研同学。

一百年前的同龄人:

展信安。

时节不居,岁月如流。生在二十一世纪的我,如今提笔弄墨,隔着一百年的山川云海给你们写信,愿你以彼时担当与期望细读。

你们是否还在四处奔走,为了“山河破碎风飘絮”的祖国抛头颅、洒热血?还是高喊救亡图存的口号走上街头?抑或是对黑暗的现实深感无望,只能借纸笔一诉衷肠?不论怎样,我欣赏你们的“位卑未敢忘忧国”,欣赏你们敢于摆脱冷气向上走,如萤火一般,在黑夜里亮起,最终汇聚成熊熊烈火,救祖国于深渊之中。

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短短百年时间,中华大地脱胎换骨,涅槃重生,新中国已经成立了整整七十一个年头。但我们怀揣的初心依然不变,以个人价值,嵌国家宏图。虽说时光匆匆,但时光哪里有脚?真正奔跑的,是我们。当时的你们会记得鲁迅先生拨亮时代的曙光,李大钊先生坚守报国的志向,而现在的我们同样人才辈出:有第一驻村书记黄文秀把青春与生命献给扶贫事业;有“天才少年”张霁放弃更优厚的待遇,加入华为助祖国渡过难关;有数以万计稚气未脱的90后、00后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我们虽然不一样,可又都一样,都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时人莫小池中水,水浅不妨有卧龙。一百年前李大钊曾写下:“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奋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同龄人,我们也正努力做到:少一些望洋兴叹的徒劳,多一些直挂云帆的勇气,少一些“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淡漠,多一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关山初度,前路犹长,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每一天都是新时代,每一天我们都在准备着踏上新征程。

说了这么多,你此刻或许要问:“时代巨变,中国可好?”

我会告诉你:“河清海晏,国泰民安!”

若你们还要问:“勇立潮头,汝宜何为?”

那我的回答是:“虽燕雀身,有鸿鹄志;青春万岁,祖国有我!”

  

感谢苏依柔和陈研同学的分享,今天的晨会到此结束,谢谢!

  

       晨会的开始,学校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奏唱国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