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报---9月14日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2188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校团委组织委员高二3班包易轩。

在刚刚结束的暑假中,南外学子们展开了各项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三代人见证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初二(4)班的吴钥同学在暑假中对他的父亲和姥爷进行了访谈,对“中国梦”有了新的认识,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演讲。


我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每年八一,也是我们这个家庭的节日,今年也不例外。根据学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要求,我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庭访谈会,围绕“13岁的少年和梦想”这个主题,我请长辈们围坐在客厅,一起回望岁月与成长。这场家庭访谈会虽然过去好多天了,回想起来,依然心潮澎湃。姥爷是共和国的同龄人,17岁参军,在祖国大西北驻守40载。13岁的姥爷经历了国家最困难的时期。那是1962年,新中国刚刚熬过三年自然灾害,苏联老大哥翻脸不认人,印度又在边境挑起战争,全国人民誓死捍卫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吃不饱肚子是常有的事儿。姥爷的老家在苏北农村,遍布河沟池塘。暑假里,姥爷就去捉鱼摸虾,有时运气好,会捡到很多田螺,可以美美地和家人吃上一顿。姥爷的13岁,听上去有童趣、有快乐,但更多的是苦难和辛酸。姥爷说,那时候成天饥肠辘辘,眼睛就盯着锅台,最大的梦想就是全家人能填饱肚子。

    爸爸13岁的时候,已经是1986年了。因为改革开放,家里收入增加了不少,暑假里爷爷买了一台“孔雀”牌黑白电视机 ,那可是极稀罕的物品,爸爸兴奋极了,经常请要好的小伙伴到家里看电视。爸爸说,那时候最火的是连续剧《霍元甲》,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让人热血沸腾。爸爸说,那时候大家最担心的就是停电,节目开始了,电还没来,一堆人只能抓耳挠腮干着急。爸爸说,现在的电视有上百个频道,网络节目铺天盖地,哪里还会担心停电。

我们这一代人,似乎习惯了丰衣足食、沉湎于个性自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对舌尖上的浪费熟视无睹了,我们对流量网红追逐热捧了,而那些家国春秋、仁人志士却在被淡忘。忘记历史,就是背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发展已经驶上快车道,13岁的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用奋斗的青春,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希望,这就是我们要追寻的梦想。

姥爷的“温饱梦”、爸爸的“电视梦”、我的梦,三代人的梦想,归根结底是共和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中国梦。只要我们一代接着一代接力走下去,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洗净百年屈辱,铸就新的辉煌!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吴钥同学的精彩发言。的确,中国的发展已经步入了快车道,然而经济的发展往往伴随着环境的污染,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了社会热点问题。高二(1)班的考天旭同学在暑期调查了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我们来听一听他的调查总结。


大家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 13 多亿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南京是一座有 900 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据统计,南京目前日均处理生活垃圾 7000 吨以上,高效、安全的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已成为当务之急。为此,我校团委在暑期开展了“垃圾分类,低碳生活”主题实践活动。我作为南外学生的一员,也参加到其中,对所在的小区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

在通过上网查阅资料,确定了研究的问题之后,我便开始了在小区的实地调查,我们发现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开展了,在每个单元口门前都摆放着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和黄色的其他垃圾桶。小区也内张贴了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并安排了具体的各类垃圾的投放点。同时,为了获得更详尽的数据,我统计了家庭中七天的四类垃圾产生量,并按要求进行分类投放到家庭中相应垃圾筒中。经过分析,可以得出有以下几个方法能够减少垃圾产生:

1.减少塑料袋,塑料瓶的使用,不购买产生塑料制品垃圾的商品

2.适量点餐、节约粮食,减少厨余垃圾。

3.慎重对待重金属产品,电池和装修废弃物。

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小区虽然已经开展垃圾分类,但远远未完善,大概有以下几点原因。一,小区年限较老,物业管理不能起到宣传作用。二,小区住户普遍年龄较大,对新事物不能很快的接受,这导致了他们对垃圾分类活动的不重视。还有住户获取信息的渠道太过单一,社区治理能力不强等。对此,我在实践中向亲友宣传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参与了小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让更多人认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国家的重视和媒体的宣传,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已经有所增强。如果同学们都对此重视并付出努力,将之转化为行动,我相信,就可以推动垃圾分类的发展,共创美好环境。

今年7月31日在江苏省人大上审核通过了《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该条例将于11月1日正式施行,这意味着2个月之后,南京将正式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该条例,坚持垃圾分类。我们要把环境保护融入日常生活,从点滴做起,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身边的人,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习惯。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考天旭同学的精彩发言,在这个“新时代”里,我们有着更多的机遇,却也面临着更多更严峻的挑战,希望同学们能够携手努力,勇担责任,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