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成长——2020年南外青年教师交流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20-07-27浏览次数:2847


2020714日下午,我校行政楼七楼多功能厅洋溢着青春的气息,34名工作五年以内的青年教师齐聚于此,共同聆听前辈长者的教育感悟,交流教学与读书心得,思考领导和资深教师的谆谆教诲。活动由教科室组织,教科室副主任李爱云老师主持。

李爱云老师主持活动


李老师首先请刘书记为青年教师成长指挥方向。刘书记以自身的成长经历为例,指导青年教师多多关注自身业务成长,尤其加紧对教科研的要求。他又通过南外全民读书活动推荐的两部著作《思维版图》和《学习的本质》中的核心理论和鲜活实例,强调课堂教学中要注意运用科学的方法。刘书记建议职初教师应注重广泛阅读,找到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要多多记录自己教学中的好点子并写在论文中。

刘前树书记讲话指导


接着,教科室陈懿副主任为青年教师指出了青年教师成长必做的五件事。从青年教师成长工程、骨干教师成长工程,一直到名教师成长培训工程,为青年教师的前行指明了方向,也突出了这几项工程对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重要作用,热诚期待每位老师的进步。

陈懿副主任讲话

然后,李爱云老师就青年教师们的读书笔记和基于疫情背景所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案例做了简要的反馈,并邀请三位青年教师代表分享读书心得,与老师们研讨交流。

张水琴老师用几项有趣的互动小题切入,直观分析了《思维版图》里中式思维与西方思维的碰撞,又结合自己任教的英语学科,指出学生外语学习和思维、教师上课与交流过程中,应了解与尊重不同的文化特征、思维方式。

张水琴老师分析《思维版图》


张文君老师从学习目的、学习动机、知识习得三个方面分享了阅读《学习的本质》的感悟。她从“物质化”的文凭谈到对学习根本目的的思考,提出“让学生产生学习欲望的方法都是好方法”的观点,最后以一个网传的谣言为例,指出知识习得和实践运用的重要性。

张文君老师分析《学习的本质》


赵思曦老师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线上学习的现象,透过现象分析家长焦虑的原因、学生线上学习能力提升的方法。她还细致分析了线上学习这一新型学习方式的优缺点,并归纳了“定好规则,再玩游戏”的直播课准备原则,为老师们准备直播课和线上教学提出了可操作性极强的建议。

赵思曦老师分析“线上学习”

最后李爱云老师对此次交流分享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新入职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和教科研等方面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希望青年教师珍惜南外学校的条件和氛围,从学做合格教师到做研究型教师的转变,深入讲解了青年教师课题申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建议,李老师简洁、高效、实用的建议获得了在场教师的深深认同。

李爱云老师指导课题申报


一个小时的交流分享活动圆满结束。三位青年老师的发言都很精彩,刘书记、陈主任、李主任三位优秀的教科研骨干教师长期投身教科研的经验和体会,让新入职教师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