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1693

金:大家好,我是高二4班金雨橙。

张:大家好,我是高二4班张知为。


金:今天我们来和大家聊一聊“科学精神”。由我首先来说说它的意义。

“科学精神”听上去很玄,但其实概括起来就两个词:求实和创新。求实是求证,要求我们不断地用实践检验认识;求实也是求真,要求我们善于辨别、敢于反对伪科学。而创新,就是不断探索、勇攀高峰,让科学技术做第一生产力。

求实和创新可以是遥远的,比如黑洞观测、5G研发,但也可以离我们很近。科学精神在疫情期间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是求实:在媒体全覆盖的今天,要用理性的眼光筛选错综复杂的疫情信息,无疑是巨大的挑战。有人说,喝板蓝根可以防病毒;有人说,病毒爆发是因为5G的发展。每一种说法都有相当大的群众基础。缺乏自主的判断力只会让我们误入歧途,造成不必要的哄抢、恐慌、甚至伤害。应当记得,我们看到的报道、文章,归根到底都也只是别人说的话而已,我们要习惯性地问一问:是这样的吗?为什么?秉着求真的态度进行自己的判断。

然后是创新。从迅速分析病毒序列到研发检测试剂,从筛选治疗药物到投入疫苗的研究,无处不是科学创新的体现。比起03“非典”时连病毒类型都无法确认的窘迫,我们进步了太多。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强大的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我们就不可能如此迅速而有力地做出反应,随之而来的会是更多牺牲。

总之,做有科学精神的人,就要谨记求实和创新。求实,是严谨求证,也是大胆质疑。创新,则是不断进步,用科学突破局限。

下面有请张知为同学,结合他自己对化学的探索,聊一聊中学生如何践行科学精神。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4)班的张知为。我就自己的化学学习经历及化学学科的各类竞赛参赛经历来谈谈感受!

我初三时侯第一次接触到化学学科,当时就对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溶液颜色随着震荡而发生变化,看似惰性的粉尘爆燃,从溶液中提取贵金属……老师一次次的展示实验,让我感觉到,化学并不枯燥。当只有对于一门学科有了兴趣,你才有可能把它学好。整天硬着头皮去面对书本,可能短期的应试能力有显著提升,但在长线的掌握上,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会很多。把自己的兴趣爱好结合于日常学习,效率会有提高。

随着不断深入地学习,我慢慢的意识到,最初让我最感兴趣的实验,到最后还是建立在理论基础上。用老师的话来说,化学实验,属于脑力劳动者的范畴。只有经过了深思熟虑,对于饰演的对照设计,操作步骤和仪器的使用,理应出现的实验现象有了了解,才能提高实验的效率。归根结底,你最基本的知识是否掌握的熟练,这才是问题。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很有必要。所以说,不要以为课外的学术研究或者竞赛玩的多厉害,就能弥补你课内知识的不足。等到往下深入学习时,校内空白反而成为绊脚石。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对于理科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且课内知识牢固的同学我相信不在少数,但是能否抓住机会去追求,实现自己的梦想,对于很多的同学又是一个难题。不过相比于其他学校,南外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STEM课程在南外已经非常成熟,多学科相总合的教学方式非常好,在向同学们提供先进仪器进行探索的同时,又提供了与更专业知识之间的桥梁。再者,当同学们在理科的进一步学习中遇到困难或者希望进一步突破时,不要害怕向老师或者志同道合的同学寻求帮助,我相信大家会很愿意帮助。

在学习和实验过程中,失败是不可避免的。就拿本人的经历来说,过滤时把乙酸乙酯当成石油醚,成功的溶解了沉淀;萃取时候忘了放气,被喷一脸二氯甲烷;诸如此类。但是熟能生巧,不怕犯错,才是最重要的。

总的来说科学精神并不高深,认真的追求自己的热爱,不怕犯错,不轻视任何一门知识,学会抓住机会,会取得不错的成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