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光盘行动 ,践行垃圾分类,共享美丽家园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2774

大家好,我是高一4班的张乐怡,我是高一1班的刘鲁宁


张: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lucid waters and lush mountains are invaluable assets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作为学校绿色校园建设委员会的学生代表,今天的晨会我们想来跟大家聊一聊有关生态文明的话题。

张:现在,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那作为中学生,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刘:首先,我们要做学习者。加强生态环保方面的知识的学习,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提升生态文明素质;其次,做宣传者。利用空闲的时间,可以去社区或街道宣传环保知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第三,做践行者。自觉地参与到各类环保活动中去,如垃圾分类,低碳出行,节约用水,绿色校园创建等;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

张:没错。在我们的校园中,其实也有很多环保方面的问题要注意。例如从2013年就开始倡导的光盘行动,它强调在食堂按需打饭,在家按需做饭,提醒与告诫我们:饥饿距离我们并不遥远,而即便时至今日,珍惜粮食,节约粮食仍是需要遵守的传统美德之一。据我们观察,现在同学们中午在食堂吃饭大多已经能够做到光盘,但仍然存在浪费的情况。我们了解到学生食堂每天运送出校的泔水有4大桶之多,学校每年用于泔水运输处理的费用也要好几万。

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节约意识有所淡忘。根据参考数据,每年消费者仅餐饮方面浪费蛋白质和脂肪就分别达800万吨和300万吨,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的口粮。全球平均每年因饥饿死亡的人数达1000万,每6秒钟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当你在挑剔甚至倒掉饭菜的时候,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忍受着饥饿的痛苦。

张:“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提倡光盘行动的宗旨除了节约粮食以外,更是希望大家培养勤俭节约的价值观,为推进生态文明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据统计,城市里人均垃圾日产量约为一公斤,这个数据一旦乘上庞大的城市人口总量,便会是一个惊人的数字。除了减少浪费,有效地处理垃圾,刻不容缓。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南京的很多社区和学校都配备了各色垃圾桶和分类的宣传指示海报,到2020年底,全国将有46个城市强制进行垃圾分类,南京也是其中之一。

刘:垃圾分类的落实依靠的是每个人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努力。就拿在食堂就餐来说,同学们在吃完后,应主动将厨余以及纸巾等归到不同的垃圾桶中,其实这就是我们生活中最简单的垃圾分类。我们提倡每个班级设置分类垃圾篓,每日将垃圾进行分类。同学们可以从校园常见的垃圾出发,培养起自觉的,科学的垃圾分类意识。废旧书本,试卷,草稿纸等应当放入可回收垃圾桶;废弃的电子产品,电池,用完的笔芯则应当投入有害垃圾桶;吃的面包点心等,应当将残渣倒入厨余垃圾桶,再将包装纸放入可回收垃圾桶。同学们也可以在家庭的生活中付出行动。剩菜剩饭应当集中收集,并统一倒入厨余垃圾桶中;使用过的餐巾纸应当放入其他垃圾桶中;废旧不用的衣物,则可以放入专用的织物回收箱中,由专业人员进行回收。积极地利用垃圾分类的知识可以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改善整个人类的环境。这应当成为我们每个人生活中的常态。毕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是政府的职能,我们一个个个体也有义务和责任。

张:是啊,生态文明贯穿了我们整个社会的建设。站在时代的风口,国家呼吁以全面战胜疫情为契机,推动生态文明迈上新台阶。作为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我们更要从自身做起,担当起这义不容辞的责任,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今天晨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