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副总指挥鲁翔:当你用心、用情去做一件事,一定可以做好

——《江苏对口支援湖北战疫》主题演讲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907


 2020513日下午,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副总指挥、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队长,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逸夫医院院长鲁翔为我校全体教职工做《江苏对口支援湖北战疫》主题讲座。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回眸湖北保卫战,全国医护人员为打赢这场关键之战做出了突出贡献。战疫艰辛终迎凯旋,回眸一望感慨良多。

 211日,江苏援黄石第一批医疗支援队员出征。作为这支队伍的前方总指挥,鲁翔身负重任。正值发病高峰期、危重症床位紧张、病区管理布局不完全符合三区两通道的规范……鲁翔坦言,刚去的时候压力还是很大的,但是“战友”们的义无反顾给予了他信心与感动。“我们362个人所有的工作安排,没有一个人跟我来讨价还价,说我换一个工作,换一个地方,没有。”

他向大家分享了这样一则故事:刚去的时候,有一位护士穿上防护服后因为长时间的闷热而晕倒,团队商量后打算转她去后勤岗位,这位护士当晚向护士长求得一套防护服,“护士长,求你给我一套防护服,我一定把自己训练到可以穿着它工作”,回去后这位护士就逼自己晚上穿着防护服睡觉,之后她靠自己克服了困难,顺利坚守在一线救治病人。

现场,鲁翔特意为大家带来一整套防护物资,邀请感兴趣的老师上台感受。手套三层、口罩两层、防护服两层、鞋子两层……10分钟,体验的老师已经汗流满面、 脸上还印着勒痕。而一线医护人员一穿就要4个小时,困难及不适程度可见一斑,现场老师们不禁以掌声致敬。


在江苏医疗队和黄石医疗队的并肩作战下,随着黄石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全部清零,江苏对口支援黄石的362名队员全部顺利返回江苏,真正实现了 “零感染、打胜仗”的目标。

 “全国一盘棋,统一领导前所未有。白衣破楼兰,义无反顾前所未有。八方聚合力,倾囊相授前所未有。全民总动员,配合理解前所未有。”作为医生,鲁翔说他一辈子没碰到任何一个疾病,举国上下,政府、社会、企业、单位、医务人员、病人的全力协调配合,真的是前所未有。没有这种组织协调,光靠医务人员去治病,想把这个传染病控制好,他觉得是挺难的。

讲座中,鲁翔还详细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医院防疫的基本任务、“三区两通道”等防疫标准的具体意思,也特别对学校在寒假期间抗疫、防疫的具体措施给予肯定。

这次支援黄石的经历让鲁翔感触深刻:当你想要做好一件事,除了金钱、技术、人力外,最重要的是用心、用情,这是一种情怀,是最大的动力。面对疫情、面对困难,当你用心、用情去做一件事,一定可以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