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共同的春天--4月27日晨会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1444

大家好,我是高二8班潘意,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我们共同的春天。


“4月8日,武汉解除封禁。”三个月的思念断肠、三个月的倾心守望,每一份日夜期盼、每一次离别煎熬,都是为了那一刻的终于来临:春阳漏过叶间,樱花飘至眼前,人们泪眼婆娑地说:好久不见。我不由得想到那句话,“春天应很好,你若尚在场。”只是,不知道他们等待的那个人有没有成功走进这个春天......

一次疫情,亿万生命。多少笑脸永远留在了2020年的冬天。我还记得那天全国默哀日。鸣笛声响起,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微微颤栗,静止的画面仿佛一场无声的抽泣。我第一次清楚地体会到生命的脆弱和无力。疫情来势汹汹,而我们能给予他们最后的安慰只是:十点整,三分钟。

三分钟啊,阳光还没有走完通向地球一半的路,而这些逝去的生命在无数人心中已经做完了最后的告别。我很想大哭一场:因为失去,因为不幸;而因为我的灵魂稀薄,可能并不能真正感同身受;纵使灾难肆虐,中国始终被那些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我们有坚持与顽强、我们有国士无双、我们有民族脊梁!

而在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时,也有躲在屏幕后的跳梁小丑大呼:“形式主义”,使得逆行的英雄们黯然神伤;在中国与国际社会积极合作、协力对抗疫情时,却有别有用心的人怀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称呼CDVID-19为“武汉病毒”。

但作为一个在思考的中国青年,我想说,:当灾难来临时,没有一个人是孤立的个体。疫情当前,全人类应当手拉着手、心连着心;只有以“我们”的姿态,才能打出一场漂亮的胜仗!

我们回头想这不到100天的时间,我们突然可以“躺在家里就为国家做贡献”,但我们真的在享受吗?恰恰相反,我们的心仍然碰撞、挤压、撕裂、灼痛,我们搜集一切关于疫情的消息,我们想方设法做些什么。当我的母亲看着新闻双目含泪对我说:“如果可以,我希望我和他们一样去武汉、去支援”时,我意识到,这个民族的伟大就在于:无论发生任何惊天动地的事情,他们都是紧紧抱在一起不分你我的整体。

是的,2020,我们爱你,所有的中国人都是“我们”。

我们再想一想,我们感动于其他国家、企业与个人捐赠,仅仅因为物资吗?不,远不止于此。我们感动于患难时的真情、痛苦时的拥抱。在中国的疫情渐渐控制下来后,我们同样解囊相助、与世界共命运。故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自然之理。

是的,2020,我们爱你,所有的人类也都是“我们”。

今天,特殊时期令我们重新审视自我、审视他人、审视中国、审视世界;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体会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上面不仅写着个人的命运、中国的命运,也一字一画地写着人类共同的命运;今天,我们幡然醒悟:世界,原来都是,“我们”。

于个人而言,这份责任在我心里越发清晰,我便越深深体会到:一个青年人的生命的价值,在于认清了现实的本质后,勇敢地触摸世界受伤的地方,并用年轻的精力去竭力寻找一剂良方。

武汉的春天终于如期而至,可世界的春天却尚未化冻。今后,孰能保证未有另一场彻骨寒冬呢?

唯有以民族为己任、以国家为己任、以天下为己任,以人类兴亡为己任,才能真正迎来我们共同的春天。

今天的晨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