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国语学校少先队2020年寒假工作意见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2790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南京市第七次少代会精神,引导少先队员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队员快乐度过有意义的假期,现就做好2020年寒假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征文活动

寒假期间的春节和元宵节是中华传统节日,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应该主动了解春节、元宵节的民族习俗,在品位民风民俗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守岁、拜年中,学会感恩、敬老、爱幼、崇德向善的传统道德观念;在包饺子、写(贴)春联、送祝福、做汤圆、赏花灯、猜灯谜等传统活动中,感受团圆、祥和的亲情和欢乐和谐的节日氛围;走进社区、走进贫困家庭、邀请困境儿童共庆佳节,培育友善、助人的良好品质,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请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撰写600字左右的文章,图文并茂,体现你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的体验、感悟和收获。

二、开展“小手拉大手”争做“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小主人主题活动

南京未来的城市发展愿景是“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寒假中请少先队员们在1.2两项内容中任选一项参加:

1.以雏鹰假日小队的形式走进社区,用演讲、制作海报等方式将绿色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等知识、理念宣传进社区。

2.与家长共同制作家庭分类垃圾桶,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标准分类,体现出少先队员将绿色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知识、理念带进家庭,为下学期班级内实施垃圾分类做准备,并提交600字左右图文并茂的活动报告。

让我们“小手拉大手”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古都”。

三、活动要求

1.雏鹰假日小队建议由5—13名队员组成,不超过13人。各中队辅导员指导雏鹰假日小队制订好寒假活动计划,鼓励少先队员以小队的形式积极参加寒假实践活动。两项主题活动中至少选一项开展。

2.成果提交:

1)雏鹰小队:通过“智慧少先队”APP报送活动成果,将雏鹰假日小队资料(队名、队旗、队歌、辅导员及队员介绍、活动方案、寻访过程、队员活动感想、活动总结)和寻访照片、视频等内容于21229日上传到APP,文字可直接上传;照片请以JPEG格式上传,不超过6张;视频不超过3分钟,大小不超过100MB;同时将活动报告上交班级负责人。

2)班级:请各班将材料汇总整理,对具体参加的同学、活动形式、活动意义、活动收获等总结后,与雏鹰小队报告(一个小队只需提交一份报告)及个人活动报告一起,于210前统一发送到邮箱:nflstw@163.com。

班级提交时,请把两项活动分开整理,然后压缩成以班级命名的压缩文件包上传到邮件的附件中,雏鹰小队文件命名格式为:年级+班级+小队名称,个人报告命名为班级+姓名。

3. “智慧少先队”APP下载链接如下图所示,操作指南见附件:

                                                                                   少先队大队部

20201月10智慧少先队操作手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