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动员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2372

李朗:各位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学生会纪检部长李朗。

韩桢沂:我是学生会宣传部长韩桢沂。


李朗: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一学期已经过去,相信大家都收获良多。

韩桢沂:我们收起迎新的喜悦,也发现,备受期待的期末考试就在眼前,同学们也都来到了紧锣密鼓的复习阶段。

李朗:在期末考试来临之前,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几位对学习、复习和考试有自己心得的同学,他们的分享一定会让我们有所收获。

韩桢沂:下面,有请来自高一2班的朱奕同学分享她的学习经验。大家掌声欢迎!


元旦的余韵仍未消散,期末考试便不请自来。这种大反转在南外这大家庭中还会有很多很多。如何在这最后一周用最高的效率进行复习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必须要制定好适合自己的有序的复习计划。面对各个不同学科,堆积如山的复习资料,再看看告急的日历,焦虑和着急是难免的。哎呀,这么多怎么来得及复习,哎呀,我之前怎么没有带着背书······自责后悔深刻反思之后,恭喜你,复习的时间又少了两个小时。与其干着急,不如花上十分钟,仔细梳理需要复习的科目,擅长的就安排少一点时间,薄弱的就多花些精力,拿张纸,安排下每天要看哪门学科,背诵哪些提纲,这样不仅可以使复习更加条理有序,更重要的是使自己能够不慌不乱,以获得更高效率。

第二,有关做题。刷题是平时加深自己对知识点掌握情况和查漏补缺时必不可少的,但到了最后关头,我是不提倡大家再做太多新试卷和难题的,毕竟到这个时候,学校发的卷子也已经不少了。比起做题刷题,我们需要的是把每一道错题理解透彻,每一个知识点掌握清楚。对于理科,多翻翻以前的试卷和作业,看看当时做错的题现在是不是能做出来,仔细思考自己是在哪一步做错了,或者是哪一个点没有想到,避免考试出现同样的错误。而文科,这种时候把课文单词知识点提纲做到胸有成竹倒背如流显然比再刷千百道题有用的多。

最后是上好复习课。一定要认真上复习课——这一点,大家应该已经被提醒强调过千百遍。尤其是那些平时不喜欢写步骤的同学:请务必听清楚了,哪些公式解答题时必不可少,哪些定理需要证明才可以使用。如果再不抓住这最后的机会筑牢自己的答题规范,怕是到时候拿到卷子,只能望着边上一溜排的减一减一过程分而兴叹。至于文科,仔细听老师的答题技巧和得分要点,结合以前做过的题,扣过的分,确保自己考试时不在丢三落四。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不慌不忙的完成复习,沉着冷静的走向考场。谢谢大家。

李朗:感谢朱奕的精彩发言!考试期间,实力固然重要,心态和生活方式的细节也常常会影响最终的结果。

韩桢沂:来自高一2班的高铭同学对这一方面有她独到的见解。下面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她来谈谈她对考前心态调整的想法!


    新年伊始,期末考试便即将来临。整个考试的周期,也许不过短短20几天。但作为考生的我们,却往往能在这20来天中心情几度大起大落,经历人生中的酸甜苦辣。我们究竟该怎样保持合适的临考心态,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呢? 今天,我想就这一点与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

    考前最常见的不良心态莫过于考前焦虑。心理学的研究表明,考试焦虑分为忧虑性和情绪性两种,前者主要指对即将到来的评价和对结果的预期产生的担忧、不安,包含较多的认知成分;后者主要指与之相伴随的情绪体验及身体反应,如心慌、紧张和神经活动失调等身体症状。同学们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呢?临考前每每想到考试就心理发慌,睡觉前总觉得还有许多事未完成,辗转难眠。这都是情绪性焦虑的体现。如何恰当的处理焦虑,利用焦虑,是我们值得学习的课题。

    调整焦虑心态最有效的方式是直面焦虑,找段时间,一个人坐下来,思考焦虑产生的原因。是因为期末考试的结果对我非常重要?还是考不好会有严重的后果?或者说是因为我无法接受失败,必须要考出一个好的结果?分析清楚焦虑产生的原因,就相当于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化焦虑为动力。焦虑并不只是一种负面体验,它还起警示的作用,不停地督促我们做出行动,这有利于任务的完成。从这方面来看,太过放松的心态反而不利于长时间的复习。适度的紧张感才能为我们提供最好的状态。

    但如果考前最后几天,心情特别焦虑,以至注意力都无法集中又该怎么办呢?那就放松一下吧,出去遛遛弯,散散步,感受鸟语花香,天高云阔,撸撸猫猫狗狗,会觉得心情豁然开朗,无谓的焦虑也能得到缓解。听听音乐、跑跑步也是不错的选择。不需要特意改变生活习惯,比如衣食住行和生物钟,尽量和平常保持一致,顺其自然,可以有助于自己放平心态。

    最后,我想借英语课中学到的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发言“We should wish for the best and prepare for the worst.”,我们期待着最好的结果,同时,也要做好最坏的打算。我一心向阳,却也无惧黑暗。希望同学们都能在期末考试中奋力拼搏,无愧于心;无论输赢,都是成长。

韩桢沂:感谢高铭同学!期末考试,比成绩更重要的是成绩的真实性。诚信,是考试中无法避免的一个话题。

李朗:接下来,初二8班的孔玟皓同学将会谈一谈他对于诚信考试的想法,大家掌声欢迎!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初二(8)班的孔玟皓。感谢之前两位学姐的精彩分享,相信大家都从中收获不少。一学期的时光如白驹过隙,想来我在南外已经有一年半了。不久之后,我们就要面临期末考试。

提到考试,诚信便成了我们不得不说的一个话题。李白云:“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以形容诚信的重要性。大教育家孔子也曾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由此可见,失去诚信的人是难以想象的。古人们的尊尊教诲体现出了诚信这一美德在他们心目中的崇高地位。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古今中外,诚实守信都是每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无形资产。而如今,面对考试的我们,更应该把他们的话语牢记心中,让诚信常伴我们身边。

其实,我们每位同学对于在考试中取得成功都有着孩童般的纯真渴望。但是,倘若仅仅为了一个漂亮的分数、为了逃避家长的批评,而昧着自己的良心,做出愚昧的行为,就实在太可惜了。克服内心的过度好胜心,勇于直面自己的不足,凡事问心无愧,才是我们真正能获得的成长。

考试,其本身就是为了反映我们这一阶段学习的真实情况。在做好充分的准备后,一切得与失都应被看淡。尽力付出了,就没有什么值得遗憾。此外,我们在考试中最宝贵的收获并不是漂亮的分数,而是暴露出的问题。考试中反映的情况需要我们在这一学期结束后认真反思、总结。成功固然让人欣喜,但挫折又何尝不更加可贵?优良的方法和习惯要继续保持,而不足之处积累而成的经验则让我们以此为戒,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激励自己继续奋发前进。

所以,亲爱的同学们,在我们走上考场前,请摸一摸自己的口袋,看一看自己的抽屉。若是你的手机还在口袋中,请和他说一声“再见”;若是复习资料还躺在抽屉里,请把他护送到考场之外。希望大家能遵守考场纪律,听从监考老师安排,共同营造诚信、健康、向上的考试氛围。

衷心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做到诚信考试。在此,也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李朗:感谢三位同学的精彩分享!相信大家从他们的发言中都汲取到了自己所需的内容!

韩桢沂:希望大家都能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本次晨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