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学科思维的深度学习 ——南外2019年度论文报告会暨第20届教育论坛在南外雨花分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2268

    202014日上午,我校全体教职员工在南京外国语学校雨花国际学校报告厅参加了南外2019年度论文报告会暨第20届教育论坛。报告会由连凯副校长主持。


    连凯副校长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2019年我校各级各类论文评比的获奖结果、全校教师论文发表、课题申报、开题和结题情况。接着连凯副校长公布了2019年我校教师的继续教育情况,详细介绍了继续教育的组成部分及核准细则。


    在大会的重头戏——论文交流发言中6位来自于不同学科的教师代表围绕“基于学科思维的深度学习”这一主题,分别进行了汇报。

    李曙老师汇报了信息学学科发展创新中心的相关工作,他首先从商业软件公司参与教育事业的现象说起,提出了信息学与一线教学的结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又结合我校信息组实际,介绍了计算机产业和科研方面的最新进展。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让人惊喜的同时甚至让人惊恐。那么中学生信息技术创新课程又该如何发展呢?李曙老师认为要关注学情变化,思考非小班化教学如何满足个性化需求以及寻找升学和兴趣的结合点。鉴于STEM+对学习的促进效果显著,李曙老师认为应该为各类课程搭建起一个更有效的技术平台。

    陈文娴老师所做的报告《高中英语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途径的实践与思考》从研究的背景、过程、成果、展望等角度介绍了如何通过英语课堂教学来发展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此课题注重学习者的过程体验,立足激发学生好奇、质疑、理性、主动探索的学习精神,在诸位研究者的努力下,五个子课题均生成了多项高质量的论文、论著、课例等物化成果。

    吴蓥老师结合牛津英语九年级上册模块二,向老师们介绍了基于主题语境的初中英语学习活动设计。她精炼地表述了主题语境和英语学习活动观,介绍了英语学习活动设计的三项原则,用详实的教例诠释了理论。这些活动指向学生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的理解,旨在推动学生对主题的深度学习,令人耳目一新。

    赵思曦老师的《国家认同类课程知识性教学与情感性教学的共生研究》从学生在课堂上面临的真实问题入手,关注具体学情,在知识层面培养学生的基本认同,在社会层面培养学生成为合格公民,也为老师们提供了国家认同类课程知识性和情感性的教学建议,实用性强。

    朱胜强老师从他个人的工作实际和值得思考的教学现象入手,分析了数学英才教育的现状、我校对数学英才的培养优势,高屋建瓴地分析了数学优秀生的教学实践方法。朱老师还从他教学研究的历程中提出了论文写作的重要性,让与会者深受启迪。

    蒋荣魁老师紧密结合中考热点和初三复习教学实际,妙趣横生地分析了中考想象类作文的特点、训练目的、命题建议、写作指导方法,为“想象作文”这个大主题提供了真切可见的“切入点”。蒋老师还借助热播剧《庆余年》深入浅出地指出这类作文的写作要借助熟悉事物,让想象合乎逻辑,这样才有可读性和社会意义。


    连凯副校长对六位教师代表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六位老师的研究为学科教研提供了不同的维度、广度和深度,鼓励所有的老师在基于学科思维的深度学习上再加一把力,尽力做到对教学的有效反思,切实让南外的课程实施更丰富、更充实、更扎实。


    会议最后,南京外国语学校雨花国际学校胡虹洋校长向老师们表达诚挚的欢迎。胡校长介绍了新成立的雨花国际学校的地理位置、校园布局、师生构成和办学优势,让老师们更深入地了解了雨花国际学校的办学特色。

    这次教育教学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有力地证明了南外教职工的勤勉务实和深刻的教育思考。2020年,南外全体教职员工将一如既往地在专业能力提升上继续实践探索,为南外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名校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