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展风彩名师引领促成长——陈懿名师工作室仙林分校同课异构活动

发布者:教科室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2077


19年12月12日下午,南京市高中化学陈懿名师工作室《促进核心素养发展的课堂教学研究》主题研讨活动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成功举行。

本次研讨活动邀请了南京市教学研究室信息中心主任、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杨剑春老师。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陈懿名师工作室等共30多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工作室主持人特级教师陈懿老师主持了本次研讨活动。

陈懿老师主持活动

以人教版化学九年级下册第八单元课题2《金属的化学性质》为课题,工作室成员周子艺老师和仙林校樊俊根老师分别展示了同课异构的研究课子艺老师的课堂聚焦金属活动性及其判断依据,通过探究金属和盐酸稀硫酸的反应、金属和其他金属化合物溶液的反应,引导学生通过探究实验设计建立比较金属活动性强弱的实验方法与思维模型,突出了模型建构和证据推理等核心素养的培养。樊俊根老师的课堂从学生已有的知识出发,结合生活中的现象和学生分组实验,引导学生不同的视角理解金属与氧气、盐酸、稀硫酸的反应,不仅夯实了基础知识,还锻炼了学生的动手和实验探究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

南京外国语学校周子艺老师上课

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樊俊根老师上课

教师听课

杨剑春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精彩点评和指导杨老师结合初三化学课堂教学中的丰富案例,对促进核心素养发展的课堂教学提出了几点建议:1.重视教材中的实验,对学生实验操作能力的培养应贯穿教学始终,教师应以认真研究教材中的每一个实验,充分发挥实验的教育功能2.每一节课都应有明确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应在知识、方法、思维等各方面突破重难点3.重视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课堂评价,建立对学生的多元评机制。

特级教师杨剑春点评

在座的各位老师都踊跃发言,分享了听课和学习专家讲座的体会,现场气氛热烈活泼,老师们受益匪浅。

工作室成员教研组长张玉娟老师发言

仙林分校化学教研组长曹本春老师发言

最后,陈懿老师总结了本次活动,她认为在促进核心素养发展的化学课堂中,教师应加强对课标、教材、考纲、考题的研究;加强对教材实验的研究;应加强对学情的研究。她认为磨课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催化剂。两位教师展示的精彩的课堂,是在两位教师精心备课和试讲的基础上,由学校教研组老师共同反复磨课完善。通过磨课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南外本部化学教研组组内磨课

本次同课异构活动旨在以名师工作室为平台,为南外教育集团化学教师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通过此次活动,在名师的引领下,青年教师之间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对教师专业化成长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工作室朱爱华、周子艺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