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课外阅读 培养核心素养——我校张水琴老师参加泗洪县初中英语课外阅读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1668


为贯彻落实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的有关要求,推进初中英语课外阅读教学进一步深入,泗洪县教师发展中心于1213日在泗洪中学召开了全县初中英语课外阅读教学研讨会。我校张水琴老师应邀参加会议,并开设一节英语报刊阅读示范课。


张水琴老师在本次活动中呈现了一节高质量的英语报刊阅读课。张老师以Teens Junior 2上同一主题的三篇文章为教学材料,指导学生进行主题阅读。在阅读前,张老师通过自由讨论让学生认识到读报的诸多益处,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接着张老师导入了headline, caption等概念,让学生对新闻文体的组成有初步了解。在阅读过程中,张老师指导学生通过标题,图片和说明来预测文章内容;通过寻找主题句来快速了解文章大意;通过关键词来定位细节信息;通过语境和构词法来猜测词义,有效提高了学生的阅读效率。学生在随堂练习中已能自如调用本节课所学的阅读策略。对于文章中的文化信息,张老师也做了补充说明,以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在读后环节,张老师让学生分组讨论开放性问题,以培养学生合作探究的能力。张老师选择的三篇文章介绍了三种不同类型的偶像,学生在比较阅读和老师的追问中逐步深化了对“hero”概念的理解,并学会了欣赏身边普通人身上的闪光点,增强了对优秀品质的认同感。整节课目标明确,环环相扣,启迪智慧。

示范课后,张水琴老师与育才实验学校的英语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张老师分享了南京外国语学校在英语核心素养理念指导下的报刊阅读实践经验,比如培养predicting, skimming, scanning, guessing, inference等阅读策略以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挖掘文本中的文化元素和背景知识以培育学生的文化意识;通过比较、分析、归纳、反思等来激发阅读认知,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尝试不同的教学方式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育才实验学校的老师们对南外的课堂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英语课外阅读的探索实践需要学校,教师,学生三方的共同努力。张老师认为,作为教师,我们必须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才能对学生进行有效的阅读指导,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从而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



南外英语组 张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