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气候变化---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7299

2019年12月2日至12月7日,我校高一(3)班李颖,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最年轻的成员,赴西班牙马德里参加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并将大会见闻与心得与我校师生们分享。

这是李颖第二次参与联合国主办的会议, 2017年9月,她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最年轻的成员,在美国纽约参与第72届联合国大会,时隔两年,以同样的身份,她参加了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以下简称为“COP25”)。

会议介绍

COP25全称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会议,原定于在智利举行,后来由于智利放弃主办此次会议,移师至西班牙马德里举行,但智利仍担任会议的主席国,因此,COP25的主席为智利环境部长卡罗琳娜·施密特


图为12月2日开幕,屏幕上的女士为本次大会主席

    COP25是一个极其庞大的会议,因为在这之下有许多类型的活动。会场非常地庞大,分为blue zone和green zone。在blue zone里,大致有五种活动。

第一种,联合国官方的大型会议和各国代表的磋商会议,在这之下,又分为闭门会议和开放会议。


图为12月5日李颖参与Youngand Future Generations Day——InternationalInquiry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和COP25主席与世界青年对话

第二种,中型边会,主办方有UNFCCC官方的,也有其他NGO组织和大学主办的,每个会议有关于气候变化不同的主题,比如,碳交易市场,气候教育,气候正义与平等发展权,新能源应用和传输等等。在会场里同时会举办许多场边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关注的方面有选择地参加。根据李颖的分享,她更关注地是关于海洋和水资源方面的问题,以及气候教育。


图为李颖参与场馆会议后与嘉宾的合照

第三种,在会场里有部分国家的国家场馆和一些NGO组织和联合国机构的场馆,这些场馆会定期举办小型开放会议,内容主要是与场馆主办方有关的气候行动。


图为李颖于中国国家场馆口

第四种,在小型会议室内举办的工作会议。

第五种,一些NGO或者NPO机构和公司有小型的展览,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了解解决气候变化等相关问题的最新科技和方案。

green zone里,更多地是一些其他方面的展览,如气候方面的服装和建筑设计,绘画,VR技术等等。以上的活动中,除了第一种中少数的闭门磋商以外,其他会议都是对所有参会者开放的。总之,李颖将她的参会过程概括为 “参会+交流+学习+反思”。

此外,李颖也积极地与其他国家的青年代表进行深度交流,其中包括阿曼、多米尼加、印度尼西亚、乌克兰、保加利亚和摩洛哥的青年代表,他们讲述了他们的气候行动以及他们国家的政府和相关组织为气候变化做出的努力。


图为李颖与布基纳法索公主殿下交流后的合照

这次大会的主题就是#Time For Action#(行动时刻),更是把climate change(气候变化)说成climate emergency(气候紧急状态),从而体现气候行动的紧急性。值得一提的是,大会给每个参会者发了一张免费的交通卡,鼓励大家在西班牙期间多多使用公共交通,从而减少碳排放。西班牙在所有的地铁站里,也都宣传了与气候变化有关的大字标语,引起了过往的每个人的关注。大会的气候行动也体现在许多小细节中,比如给大家发玻璃水杯和木质餐具,减少使用一次性纸杯和餐具,会场内餐厅的瓶装饮料也都装在玻璃瓶中,减少使用塑料制品。在李颖的心得分享中,她说道:“的确,气候行动不单单是一些翻天覆地的大新闻和大行动,更多的是一些落实到生活中的一举一动。”


图为李颖在参会过程中聆听、记录

心得分享

“气候变化这个名词已经被大家所熟知,但还有很多相关的词语如碳交易、国家自主贡献减排等等对大众而言非常陌生,尤其是对青年人而言,更加有必要了解一些气候变化的科普知识,开拓眼界,也为之后的就业做一些铺垫。为什么说青年人在气候变化方面起着巨大的作用呢?第一,因为青年人的思想更加灵活,更加容易跟上时代的步伐,深刻了解气候变化的重要性。第二,气候行动在青年人身上的传播效果更加具有可持续性。以中学生为例,中学生正处于人生中一个面临选择的阶段,如果在这个阶段受到气候行动的思想教育,即使不成为环境方面的人才,也可以做一个绿色的律师、绿色的医生、绿色的老师。打个比方,老师在工作中产生的最多的垃圾一般是纸张,假设一个老师每年可以使用两吨的纸,那么一个绿色的老师就会想办法将每年的用纸量减少到一吨,无疑,这对环境是一个极大的改善。第三,青年具有极大的创造力,在气候行动的科技方面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因此,青年人应该认识到自己的气候责任和使命,在气候变化方面更加深入地了解,形成自己的气候行动,并向身边的人推广。


图为李颖回国后受邀在不同班级分享大会见闻与心得体会

那么,在生活中,到底有哪些气候行动呢?第一,更多使用公共交通。第二,在购物时自备布袋或者篮子。如今,喜欢奶茶、咖啡等饮品的人数越来越多,不论买了多少杯,甚至只有一杯,店员通常会主动装在袋子里给到顾客。这时候,如果你可以跟店员说一声“不需要袋子”,就是一个小小的气候行动,也是你在气候变化上从内心的一个巨大改变。第三,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第四,虽然现在垃圾分类还没有严格地在全国实行,但是全国已经出现了大量的分类垃圾桶,只不过人们往往不会认真地停下脚步看一眼,手中的垃圾是否应该扔入这个垃圾桶,而是直接扔进,走开。

其实,这些简单的气候行动大家心里都熟知,也都是老生常谈了。只不过,每一次大家眼前放着两个选择时,大部分人选择了方便,而不是环保。从人类本性的角度,这样的选择并不难理解,所以,只有当climate emergency(气候紧急状态)这样的词语真正地深入人心时,人们才会有这样的内驱力去落实一个个气候行动。这就是为什么COP25的会议上仍然在不断地强调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和紧急性。因此,当你下一次听到有人在强调环保的重要性和紧急程度的时候,不要一边翻白眼一边觉得这是一种废话,而是应该意识到这只是真正关心环境的人对大众发出的无力的号召和呐喊。

就我个人而言,气候变化已经真正地深深扎根于心灵净土上了。这是一种非常独特而又奇妙的感受,每当我遇见一件新鲜的事情时,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个问题——“Is it green?”(这是环保的吗?)。就比如说,我坐飞机回国的时候,飞机上发了纸质的菜单,一人一份,我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回收吗?”我把自己的想法询问了空姐后,得到的回复是:“菜单不会特意回收,而且我们的菜单会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当时,我就可以想象到,一个航空公司三个月能有多少个航班,一共会有多少人使用这个一次性的纸质菜单,也就是说,会浪费多少没有有必要浪费的纸?毫无疑问,这个数字是庞大的。其实,每个人的面前都有小屏幕,完全可以把菜单放在屏幕上共享,再不济,有些没有提供屏幕的飞机可以回收利用这份菜单,照样可以达到相同的服务质量,长年累月下来,减少浪费的纸张和成本更会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图为李颖在会场的SDG(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场馆口

气候行动

无论是对世界,对中国,还是对李颖个人,此次大会都意义非凡。回国后,李颖准备从小范围开始,通过教育短片、成立青年小组等形式将climate emergency(气候紧急状态)的理念传播下去,从年级到学校,到家长,到南京,到全国,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鼓励大家把熟知的知识转化为落到实处的行动,从科学的角度,科普和学习气候变化的严重性和解决方案,并继续寻找更具有建设性的气候教育方式,让中国青年在国际的气候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期待更多青年加入她的气候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