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历程和成就》讲座有感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798


本周一下午,我有幸聆听了南京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做的《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历程和成就》报告。通过这场精彩的报告,让我对南京长江大桥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认识。

初对南京长江大桥的印象,不过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和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种随意搜索即可看到的赞美一类。生活在南京,却从未好好了解过大桥的历史呢。“争气桥”这个别称,在讲座上是初次听见,因此也对长江大桥建造时遇到的困难记忆颇为深刻。长江下游水流湍急,深度也不可小觑,在国家尚不非常富强,在国际关系紧张,在外国专家都声称“南京不可能可以建长江大桥”的情况下,顶着巨大的压力,中国决定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从选址、设计桥头堡和引桥、地质研究、美术等层面一步步研究,一步步仔细斟酌。这崎岖的道路也有着崎岖的开始,如此这般,如此这般,步步谨慎斟酌,步步大胆探索。单是设计和前期准备,就花费了3年。

据说是当年的“举国之力”,举国之心血倾泻在钢筋铁板上,倾泻在两岸厚重的土地上,随着江水浩浩荡荡,工人们和研究人员的汗水流淌。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建造九座桥墩的艰苦记忆,对于他们来说异常清晰吧。在这些人的身后,站着努力工作并期待着大桥建成的人民,站着尽全力支持建造工作的南京政府,站着步步看似跌跌撞撞、实则稳扎稳打着前进的中国。在他们身后站着的中国,是在他国锐利的蔑视目光中坚定信念、自力更生的中国。

随着正桥钢梁在四号墩合拢,南京长江大桥的主体也就建设完成了。最后的二十八天,工人们带着民族自豪,在桥头修起了桥头堡。桥头堡顶端的红旗,沉淀了数万人努力的汗水,飘扬着中国人难以言喻的自信。据说大桥通车时,5万多人挤上大桥,桥下的路上、甚至树上都是人。同年12月28日,长江大桥公路桥也胜利通车。南京城里万人空巷。空前的盛况,人们的欣喜,是因为这四个字“自力更生”。人们唱到“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反帝反修斗志昂扬。江心托起擎天柱,金桥飞架过大江。

人们建造时带着不安,举步维艰。虽然艰辛的汗水不停流淌,但它本身也会成为国家发展中最炫目的一笔吧。真正的终点还在前方,中国,在那样一个时代自力更生,站起来了,也会站在一个更富强的未来!



                                                                           初二(2)班 毕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