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灵深处种下尊法的种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938


蔡:尊敬的老师们,

:亲爱的同学们,

齐: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三五班蔡昊桓,

:我是高三三班韩书缘。


: 随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日益突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稳健发挥着治国安邦总章程的作用。

韩:今年的十二月四日,是我国的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国家宪法日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设立的。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是我们每一位中学生应有的职责。说到宪法,你知道我国宪法第一条第一句是什么吗?

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韩:关于宪法,有太多的内容要了解。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了玄武区人民法院孙中专委,他将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宪法及相关方面的普法宣传,主题为“在心灵深处种下尊法的种子”,大家掌声欢迎!

南京市政法关工委报告团、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关工委成员孙邨中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再过两天,12月4日,是我们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法制宣传日。根据学校与玄武区人民法院关委的安排,今天结合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与大家交流两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关于国家宪法日宪法做为国家根本法,我们同学们要知道,国家法律体系中的纵向等级,及法律位阶。下位阶的法律必须服从上位阶的法律,所有的法律必须服从最高位阶的法。在我国,按照宪法和立法法规定的立法体制,法律位阶共分五级,它们从高到低依次是: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下面做分别简说

一是宪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是调整社会生活中最重要事项的法律,具有最高的法律位阶。

二是法律,法律分为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

基本法律的创制权属于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国的基本法律包括民事基本法、行政基本法和刑事基本法以及诉讼法等。

普通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和修改。如《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

三是行政法规,行政法规的创制主体是中央人民政府即国务院。如《教师资格条例》由国务院颁布。

四是地方性法规。省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如《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由省人大颁布。

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市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报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施行。

五是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

部门规章。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在法律体系中处于最低的位阶。

国务院各部、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机构,可以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在本部门的权限范围内,制定部门规章。部门规章规定的事项应当属于执行法律或者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的事项。如《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由国家教委制定。

地方性规章。地方政府规章是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制定规章。

这是向同学们解说了一点法律知识,从一个侧面帮助同学们理解《宪法》至高无上的法律地位。

其次是关于法制宣传日我们要学习法律知识,还要培养法律意识,更要养成尊法的行为习惯。这就是今天要说的重点内容——法商。

(举孙赫事件,高铁霸座男,法律硕士,在读博士)

法商,首要的是一种意识,核心内容就是“尊法”。“尊法”与“遵法”不同,“遵法”是遵守法律,“尊法”是尊崇法律,是对法律的信仰。

法商,就是法律意识、法律知识、守法习惯等法律素养的总和。

法商的培养对一个人的成长有多重要,我们再来讲一个案例。(林森浩案,同宿舍同学一句玩笑而投毒杀人,最终被判处死刑。)

法商,也是一种习惯。习惯的养成,是需要经过强烈的反反复复的刺激,“习惯成自然”。有了尊法的习惯,遇到事情,会像条件反射一样想到法律,然后循法而为。而不会有一时冲动时,守不住行为底线。

今天讲的两个案例,可以启发同学们在法商培养方面,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凡事要把法律放在前面,处理好情、理、法三者的关系;

二是,学会运用法商驾驭智商与情商。如果没有法商的呵护,智商与情商也可能成为脱缰的野马,成为社会的害群之马;

三是,要树立尊法为耀的荣辱观。人无完人,人性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荣与辱”全都为法商一线所系,若人的内心有尊法意识,遇事就能守住法律底线;如果没有尊法意识,智商、情商再高,人生也可能走向上歧途。

这是向同学们解说一种法律情怀。

同学们,我们要学习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意识,更要养成信仰法律、尊崇法律、敬畏法律自觉遵守法律的习惯。在心灵深处种下尊法的种子,成为一个具有高智商、高情商、高法商的社会人材。

谢谢大家!

  

总结:

韩:衷心感谢孙专委为我们带来这样一堂生动详实的法治宣传课!我们这一生,都有宪法在默默保护着。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记住自己的权利与义务,因为这是我们13亿人的底气!

从初中的思想品德到高中的政治生活,对宪法的尊重一直陪伴着我们成长。无论将来我们身在何处,从事什么职业,都应将宪法的红线牢牢画在心中。

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文明,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标志。从宪法出发,我们就会走上建设法治国家的通衢大道;以宪法为基石,我们就能获得党和国家兴旺发达的蓬勃伟力。

韩:宪法应当被铭记在我们的心中,镌刻在我们的神经里,灌注在我们的血液中,并同我们共呼吸;它是我们的生存,特别是我们的幸福所必需的。

蔡: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抓住“国家宪法日”的契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尊严,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严格遵守者、自觉运用者、坚定捍卫者。树立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信仰宪法,践行宪法,一起聆听法治中国的铿锵足音!

韩:特别提醒,124日,我校将在图书馆门口开展宪法宣传及签名活动,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