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贵州省乡村历史教师南外研修行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1165

银杏黄时黔贤满

康园秋浓萍语溢

——“国培计划”贵州省乡村历史教师南外研修行

        恰逢霜降时节,20191025日“国培计划”贵州省乡村初中历史骨干教师研修团莅临我校参观学习。整个活动由我校历史组承担设计组织,教研组长周媛媛老师主持活动,并向老师们介绍了学校的概况特色和教育教学理念,徐康老师、夷萍老师、唐园园老师的示范课和讲座为教师研修团队充分展示了南外历史课堂和博物馆选修课程教学的精彩和多元,巧妙诠释了“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精髓。


        在课堂上,博学的徐康老师,用简练而明晰的历史图片与材料,在严谨逻辑中自然呈现了《中国共产诞生》中“救亡图存”的呐喊:何以救国?惟我在此。中国共产党以它对时代的担当,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开天辟地,任重而道远。整堂课,学生在老师特有的潇洒而具有个性的历史教学中,历史的情感不断喷发,满是若有所思的回响。又是在课堂上,夷萍带着“中国历史教学年会”精彩展示课的荣誉光环,全程再现了《汉武帝巩固大统一王朝》的身姿,她的轻声漫语,娓娓道来,她的细致入微,环环相扣,她的精当史料,丰富内涵,她用问题来启发,引领学生在自然、畅快中完成整课的学习,可谓“精心、精致、精到”。唐园园老师则以讲座的形式,以一位新入职老师的感悟之言,倾情畅谈博物馆课程《透物看史》的一路心力和收获:从开始的不知如何下手,到认知路上坎坷冲撞,一如初心,持续向前,在学习中感动,在感动中学习。


        课后,研修团队向周媛媛老师、唐园园老师的提问犀利而直指教学核心:如何看待上课的板书?如何把课堂还给学生?如何因地制宜开发偏远山区的历史文化资源?我校两位老师从历史基本功的要求,从个体教学实践出发,给出了符合历史教学现实的真诚回答。贵州研修团队深表赞许,普遍深受启发,希望尝试用自己绵薄之力开拓贵州乡村历史教学的新局面。

通讯员:章其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