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南京教育史,迎接教育新时代——沈曙虹先生来南外讲述“南京百年老校文化精神”

发布者:教科室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1228

    为了帮助青年教师了解南京教育历史,更好地迎接教育新时代,20191112日下午,我们邀请了南京市教科所原副所长、知名学者沈曙虹先生来校讲学。沈曙虹先生以“南京百年老校文化精神”为主题,为参加本次活动的青年教师讲述了南京近现代中小学的由来与变迁。连凯副校长主持了本次活动。  

  

南京的学校教育在中国教育史上有着独特而重要的地位,从开国学、兴私学、建书院、办学塾、设贡院,到兴办教会学校和新式学堂,直到今天各类学校体系完备、数量有度、结构合理,教育发展力为全国最强,教育满意度居全国之首。了解南京的教育史对我们每一位南京的教育工作者都有着非凡的意义。  

  

沈所的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南京近代学校的缘起及其历史意义,第二部分谈南京百年老校的传统文化精神。他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维度,总结出南京中小学历史沿革不仅是中国教育发展的缩影,而且在许多时候还在全国具有领先或标志性意义。他指出,南京是中国最早编写教育史的城市。谈到南京的教育史,他说,自清末起,从“宗教为体,科学为用”西方教会学校开始进入中国,再到20世纪初“中体西用”新式学堂的兴起,到后来民国初期倡行“军国民教育”的共和国民学校,南京中小学均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其中部分的学校仍然活跃在今时今日,已有百年历史,这些百年老校无不传承着南京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倾诉家国之爱,饱含民生之念。

  

  

沈所的讲座引起在座老师们的强烈共鸣,老师们为沈所的教育情怀深深感动,并表示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连校长回顾自身求学经历,结合讲座主题,期盼所有在校青年教师能够进一步认同南京基础教育文化精神,为南外和南京基础教育事业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