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遐,厚德百年---读书节活动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1393

尊敬的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初二八班的侯天麟

我是来自初二一班的熊苏雅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不觉间,半学期已经过去。在期中考试结束的同时,读书节也落下帷幕。读书能够陶冶我们的情操,荡涤我们的心灵,让我们获益良多。正所谓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

历年来,外语组的老师们精心规划,悉心组织读书节活动,把阅读的好习惯,融入到一届又一届南外人的生活中。本届读书节更是异彩纷呈,下面就让我们有请高中教研组长黄蓓老师,为我们总结本次读书节活动

亲爱的同学们:

每年,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各地的书店都会悬挂出醒目的庆祝标志--一本打开的书,中间是一颗心,目的是鼓励人们发现读书的乐趣,并以此对作者表示感谢和尊重。

我想,这颗心还代表着一种拥抱的态度。当你满怀热情地拥抱什么,那样东西就会慢慢成为你的一部分:你拥抱善良,善良就成了你的一部分;你拥抱阅读,优秀的文化与思想就会濡染你,将你变成那个精神世界非常富足的人。也正因如此,每年九月,当外语读书节拉开序幕,你会发现身边多了很多同学,沐浴在丹桂飘香的校园里,醉心于浓浓墨香的书本中。

初一年级的老师们,鼓励刚进校的小同学,捧起到南外来读的第一本英文书,以书为乐,与书为伴;初二年级的同学们在优美的音乐背景下,朗诵英文诗歌,以诗会友,以声动人。

高一年级邀请同学走上舞台做深情款款的朗读者,以朗读的方式传达内心情感,有着自己阅读无法比拟的穿透力和感染力。高二年级的同学别具匠心,以书评或者视频的形式记录与一本好书的相遇。如果因为一段视频,你迫不及待地找寻一本书,因为一段文字你如痴如醉地埋头于一本书,那便是高中时期最美好的回忆了。

德日法语种的老师们也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意,他们带领初中同学进行了绕口令、手写花体字、书签制作等比赛感受文化的气息;带领高中同学开展朗读、演讲、辩论领略语言的魅力

读书节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同学们带来的绝不仅是地道的语言表达,同时也是思想深度、精神高度、文化厚度的有机结合,提升了同学的文化修养和人文内涵。

捧起一本好书吧,去欣赏沿途不同的生命风景,去感受精神世界的愉悦与欢畅!

感谢黄老师的谆谆教诲。学习一门语言,最重要的一关便是培养正确的语感。入学已1年多的初二同学,对于这一点更是感触颇深。今天,热爱阅读的丁子懿同学将作为初二年级代表,与大家交流她的阅读感悟:

一年前我有幸加入南外这个大家庭,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便时常光顾校园里的图书馆与英文阅览室,因为它们于我而言,就是一条通往宝藏的密道

这条密道里有许多作品深受我的喜爱,从《小妇人》到《简・爱》,从《哈里波特》到《基地》,从《天使与魔鬼》到《达芬奇密码》等等,这些作品中生动的情节、鲜活的语言,很轻松地把我带到文学的世界里,使我沉浸在英文语境中。

通过阅读英文小说,让我不仅熟悉了常用词汇,而且还学到新鲜而地道的词语。在遇到不会的单词时,我通常是先不管它们,在阅读完整篇文章后,再看能否猜出来这些生词的含义,如果还是不能,再翻看字典查找它的释义。日积月累,我的词汇量神奇般地变大,就像是工具箱里有了更多的工具一样。有了它们的助力,我才能更精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提升语言的深度与广度。

兴趣是我学习最初的原动力,英文原著给我提供了一个真实的、原汁原味的语言材料和运用环境,帮助我了解西方文化。通过多种题材、体裁原著的阅读,不仅增强了我的文化背景知识,还赋予我写作时丰富的思想内容和感性材料。

英文原著阅读激发了我创作的灵感和激情,帮助我捕捉独特的观点和新颖立意,感悟不同的人生,从而促使我的写作内容饱满,不仅有素材可写、有素材能写,而且写得出来、写得顺畅、写得精彩。

“Reading is to the mind what exercise is to the body.” 读书之于心灵,犹如锻炼之于身体。英文原著阅读是学习英语的有效途径

感谢丁子懿同学的精彩演讲。没错,阅读经典原版书籍,既能提高词汇量,又能拓宽视野,也激发我们写作的灵感,是初中同学学习英语的有效方法。那么,高中同学又是怎样看待阅读的呢?有请高一(1)班的许昕同学发表她的看法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一(1)班的许炤昕。

阅读是一种享受。睡前,伴着清茶的浅香,在晕黄的灯光下,读一两首诗,携着“生如夏花”的绚烂入梦。读书本就是美好的。

而读英文原版书籍则别有一番风味。每一种语言都有自己的特色,即便是最优秀的翻译者,常常也难以百分百还原原著的意蕴。不必说莎翁十四行诗的魅力,也不必说《了不起的盖茨比》辞藻的华丽,单单是语言平实的《麦田里的守望者》,便值得细细品味。在原著中,作者运用大量的被动语态营造出一种距离感,这在译作中是难以体现的。所以,只有读过原著,我的心灵才更容易被浸润、被触动。

阅读不仅是有味的,也是有用的。每读一本书,你的知识便更加丰富些,看待问题的视角也更加多元化。我的前桌博览群书,知识渊博得令人羡慕。她的思想也因此变得深邃。她考虑问题全面而深刻,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把握,自由而自律地生活着。可见,读书使人的思想与人格趋于完善,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与成长。

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让我们趁着花开正好、微风不燥,趁着这大好的时光,去读书吧!

谢谢大家!

感谢昕学姐的精彩演讲。听了这么多英班同学的读书感悟,那小语种班级的同学又是怎样阅读的呢?

先别急,我校一直开展的是外语读书节,现在我们有请高一德班的冯宇瑄学姐作为小语种班级的代表,带来她的演讲。

大家好,我是高一八班的冯宇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正当时”。

读书无早晚,只要开始即时正当时。正如长河永在,只需你纵身一跃。

单纯的童年时读绘本,愉悦在质朴的画面之中,借助父母老师的帮助也只是一知半解。厚实的纸张托起的是对书本的阅读兴趣,手指摩挲之间打下的是最初的精神底色。

年龄和阅历带来的认知进步,会让阅读走入越来越广阔深邃的领域。少年心性,往往注意那入木三分的描绘,带有忧郁的玄妙的美感的语言,或深或浅触动心灵,点亮前路。那些真实的人生,可感而不可说的心绪往往在阅读中默契体会。感谢曾经令人烦恼的必读名著,没有他们,学生时代少了一份被逼无奈的苦涩与醍醐灌顶惺惺相惜的领悟,有了他们,逐渐懂得坚持、理智、辨证思维。后来开始阅读外语原版书籍,从简单的绘本开始,再到小说,第一遍阅读时在理解字面意思上遇到的困难却能大大提升词汇量和阅读的耐性。理解文意之后再通读一遍,便穿过纸张的屏障走进作者脑海里。感谢那些原版的著作引领进入异国语言的氛围,探索不同语言的奥秘。

江水静流,春华秋实,自然变更有序,书本阅读无穷。开卷有益,但往读之。

感谢冯宇瑄同学的精彩演讲。高中同学对于阅读的理解真是深刻,相信大家听了也是收获良多。那么,对于仍处在适应期的初一同学,又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呢?下面就请初一朱小澍学妹分享她的读书心得。

阅读的启蒙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从小妈妈带着我背诵《论语》、《弟子规》,妈妈鼓励我读经典,大量的阅读,使我的文学修养和写作能力大大提高,语文成绩也随之提升。受爸爸的影响,我特别爱读历史。读史使人明智,思考问题也变得更加深刻。更直接的好处是写作文时能随时引经据典。

现代文中,《今文观止》是我最喜欢读的,反复读其中的名家名篇,久而久之,写作文的时候便会模仿起那些文章的语气,句式和用词。特别是写景的时候,对景物切入的角度也不同了。文章构思也更加流畅。

二三年级开始阅读一些英文短文和报纸杂志,后来开始读一点英文原版书籍,如《Wonder》、《Charlotte’s Web》、《Harry Potter》。坚持读英文书可以培养语感,配合着多做些英语阅读的题目,我的英语能力和成绩提升得非常快。

学校推荐的书目我一般不会等到语文考试之前再看,都是日积月累。这样更有针对性,我能更清楚自己的弱点,从而达到培养真正的思考能力的目的。我会带着问题去读书,常常写写心得,理一理思绪,体会着读书带给我的充实快乐!

读书无捷径,成功当奋斗!愿和同学们一起加油!谢谢大家!

感谢朱小澍同学的发言。虽然开卷有益,但是学海无涯,值得一看的书更是不计其数。对于时间有限的我们,如何才能提高阅读效率,既能饱览群书,又做到熟读精思呢?下面就请高二年级的刘若童学姐,给我们介绍她的阅读经验

大家好,我是高二一班的刘若童,很荣幸今天可以站在这里给大家分享我的阅读经历。书对我们学生,正如盐对于烹饪而言,看似无关紧要,实际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捧一本好书坐看天上云卷云舒,观庭前花开花落,可品味书中人生百态,体会自己不能经历的另一个世界。读书的好处数不尽,道不完,其重要性也早已有无数名家详细阐述,这里我就不再一一赘述。

书是不可不读的,但浩瀚书海这么大,不是每本都可以读完的。掌握读书的正确方法格外重要,可以大大提高效率。读书的方法有二:一是把书读厚,二是把书读薄。

把书读厚:是说把书的每项内容、每个细节拓展开来,理解书本的所有内容,包括周边信息。读每一遍都在旁注上自己的感想,以后再读可以看到自己的进步。

把书读薄:就是提炼出这本书大概的框架结构和逻辑脉络。这样读一本书就像读了一类书。在做到把书读薄的过程中,可以尝试画知识导图帮助理解。在阅读英文原版书籍时,不要因为有很多不认识的单词而沮丧,第一遍先搞懂大意,之后可以慢慢整理单词和摘抄句式。

读书不是为了读而读,是为了自己的未来而读。我们无法预料未来会面对怎样的困难挫折,更不可能知道现在怎样做可以有效预防未来走的弯路,但脚踏实地的积累总是不会错的。现在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用书中的文字铺垫我们的未来,架好走向未来的阶梯,让书陪伴在我们左右,即便是踏着荆棘,也不觉痛苦

感谢刘若童同学分享她的读书的感受!为自己的未来而读书,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和好书交朋友,走进名家、走进经典、走进优秀的传统文化,开启我们的心智,开拓我们的视野,培养我们的兴趣,收获无限的智慧。

语读书节只有短短半个学期,但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将让我们受益终身,“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每一届读书节的举办,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读书给予我们的乐趣,更使我们感受到的是全校老师给予我们的无限关爱。

合:“书香遐,厚德百年”,让我们共同庆祝校园读书节活动圆满落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