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新教材·新教学 ——指向核心素养培养的生物课堂教学联合教研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1398

新课标·新教材·新教学

 ——指向核心素养培养的生物课堂教学联合教研


为提升南外教育集团生物教师的教学水平,更好地把握新课标,20191112日下午,生物教研组特邀江苏省教研室生物教研员吴举宏教授参加南外教育集团联合教研活动。吴教授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开设专家讲座,与参会老师互动交流,立体式地对我校生物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参加此次活动的25位老师分别来自南外本部、南外仙林分校、南外河西初级中学、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南外雨花国际学校。



我校徐胜媛老师在实验室D305开设题为《通过模拟实验探究膜的透性》的示范课一节。徐老师钻研新课标,寻找新背景下的实验教学途径,利用微课将理论知识前置,用问题唤醒问题,引导学生从选材、装置的搭建、待研究的物质三个方面进行天马行空的思考,将更多的课堂时间留给学生开展实验操作。徐老师基本功扎实,教学设计新颖,学生热情高涨、全员参与,科学思维的火花在课堂上碰撞迸发,科学探究能力得到充分锻炼提升。这节课得到了吴教授等在座听课教师的一致高度评价。





课后,吴举宏教授做了题为《新课标·新教材·新教学》的专家讲座,从课程标准解读、生命观念教育、科学思维教育、科学探究教育、社会责任教育五个方面,深度解读了新课标下指向核心素养培养的生物课堂教学,指导中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多思考,多研究,用自己的教学实践让新课程理念落地开花。


最后,在互动交流环节,吴教授热情回答了老师们在教学中所遇到的困惑:新课标下如何写教学目标、如何处理老教材与新课标、如何进行实验教学等问题。吴教授从专家视角给教师们指点迷津、指明方向

实验是科学的心脏,实验是科学的灵魂。中学生物教师应当致力于让生物课堂更有科学味道!

新课标下的生物课堂教学研讨,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