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佳节,孝亲敬长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2275

中秋、重阳节期间,校团委在高中支部发起“浓情佳节,孝亲敬长”中秋节、重阳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南外学子积极参与共收到稿件157篇,同学们用心感受中秋节和重阳节的文化氛围,在节日的温馨中发扬孝亲敬长、感恩戴德的优秀传统品质,进行了一次感恩与爱的身心洗礼。活动分为四种形式开展:

(一)寄情于景,共享团圆。同学们在中秋节与家人一同赏月,并收集有关中秋月景的美文片段和诗词歌赋,交流彼此对于两个传统节日寄托情感的看法,整理制作成中秋节专题小报。小报内容涵盖了传统节日的历史由来、人文风俗。


(二)敞开心扉,书写感恩。一封封家书饱含着深情,触动着读者心底最最柔软的地方,读来感同身受,可谓“可怜天下父母心,心心化作儿女情”啊!

高一1周书妍:

亲爱的妈妈:

您好!见字如唔,虽然我们还不曾分别,但信件却予我一方自由天地,将平日里难以宣之于口的情愫付与笔间。

……

明月已近中天,婆娑树影渐淡出窗扉,屋顶瓦片上流泛起粼粼的光。犹记得去年中秋前夜的随笔中的一句:若没有缺憾,怎能品尝到月圆中的美满。正如我们之间若没有摩擦,又如何体察到于细微之处的幸福呢?因此,对于过去的鲁莽,我向你道歉,但同时我也要感谢它带给我的成长,一如我感恩你有时并不一定合我心的暖意。

高一2班宋子豪:

爸爸妈妈,你们就像引航的灯,为我在迷茫的大海中指明方向;你们就像默默无闻的石子,让我前进的道路宽敞笔直……作为你们的女儿,我更知道“万事孝为先”和“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理。虽然我现在不能用涌泉的力量来报答你们,但我会努力做些滴水的回报。我知道,我也相信,水滴多了就能汇成大河。因为我深知,你们对我的爱,我会永远铭记在心头,那是什么也无法代替的!爸爸、妈妈,我爱你们,永远永远!

看遍了星空,却没有发现哪颗璀星比母亲的容颜更灿烂!    

踏遍了土地,却没有发现哪个地方比父亲的肩膀更坚实!

高一4班包易轩:

我已经披上了高中的校服,每天上学放学回家,这两点一线忙碌的生活,已让我与你们的接触变得越来越少,甚至能与你们顶嘴争闹的时光都变少了。但是我也懂得了,以前的特别单纯地爱着你们的我还是在我的内心,那个顶嘴叛逆不服的少年只是我倔强的外壳,是你们默默的付出无限的宽容将这个外壳融化,让我知道,父母对我的爱是无条件的,永远地支持着我。

笔不前驰,衷心祝愿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高一4班夏晗章:

愿以寸草心,得报三春晖。父母冀我以希望,我必还之以辉煌;父母冀我以关怀,我必还之以光芒。当我们在书山题海之中疲惫彷徨时,想起父母那期待的目光,便有了扬帆启航的力量,遂再敛锋芒,力拼佳绩。当我们在如山压力之中畏缩欲退,想起父母那期待的目光,便有了奋起一搏的力量,于是张满风帆,征服汪洋。当我们泛起那嬉戏游乐之心,对学业略有懈怠之意时,想起父母,便不再徘徊,欣然而往,走向我们的桃花源;当我们生起那疲惫欲弃之意时,想起父母,便不再彷徨,整装前行,奔向我们的理想乡。

高一8班尚熙然:

姥姥,在老家的日子里,请您好好地放松一段时间。希望您可以吃遍您想念的海货,看遍您记挂的、海边的日出。祝一切安好!再次祝您中秋节快乐,身体健康!等我有空我一定回去看你的!

剑桥2班陈若曦:

爱是什么?父母的爱是无尽的,无处不在的,不求回报的。我的感恩呢?该是怎样,我迷茫着,摸索着,试图找到答案,这答案复杂得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回答。我的回答将会是,用我的心靠近他们的心。

我们心的距离,拉起手,让它们消失。

高二5班施胜岚:

我真的很感谢你们。你们像我的朋友,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陪着我,为我解愁;当我学习气馁的时候你们用爱支撑我前进。感谢你们用翅膀为我遮风挡雨,撑起一方晴空;感谢你们吞吐着我的委屈,包容着我的过错,做我的坚强后盾;感谢你们无私的为我付出那么多。我决定在以后的日子里,用我的懂事为你们少添白发,用我的成绩带给你们欣慰,用我的孝心带给你们快乐。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高二6班周梓越:

爷爷,今天是重阳,我想和您一起回忆您儿时的弄堂,和您一起回忆您少时的学堂,和您一起回忆带您来到南京的那一趟列车,和您一起回忆您工作中努力奋斗的模样。请您相信,您的第二故乡—南京,也记录下您,以及和您一样的为这座城市谱写了青春之歌的建设者们。

祝您老健康长寿。

祝你们万事如意!

高二8班陈雨亭: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用翅膀为我遮风挡雨,撑起一方晴空;感谢你们吞吐着我的委屈,包容着我的过错,做我的坚强后盾;感谢你们无私地为我付出那么多。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用我的懂事为你们少添白发,用我的成绩带给你们欣慰,用我的孝心带给你们快乐。

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三)做好家务,温暖大爱。一张张充满温情的做家务、美食和传统糕点的照片,尤其令人自豪与骄傲!


(四)留心观察,感受付出。一幅幅肖像画作,让人看到了我们年青一代对长辈的敬爱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殊途同归,同学们用多种方式表达着对中华传统节日的珍视,对家人的感激,对团圆、敬老的认识,深深体会出自己幸福生活的背后是父母长辈家人毫无保留的付出和关爱,这是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好传承。

  

通讯员:校团委委员徐瑾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