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区“牛津教材南外阅读示范课”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1551


10月21日,玄武区“牛津教材南外阅读示范课”主题教研活动热烈展开。我校初一、初二、初三各年级英语老师均参加了此活动。活动分别在玄武区三个学校进行,分别是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的初一年级活动,顾伟杰与辛强两位老师分别执教阅读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谢晓菁老师做了“有效英语阅读教学的策略”专题讲座玄武高级中学的初二年级活动,毛菁倩、蒋丹和纪敏老师精心准备了两节阅读课和“初中英语阅读教学实践”的讲座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的初三年级活动,张立与孟天两位老师先后开设了一节阅读展示课,金海艳老师做了“核心素养下的初中英语阅读课”的专题讲座。

初一年级的授课内容为牛津教材七上第五单元Reading版块关于Halloween的介绍。在第一课时中,顾伟杰老师在读前引导学生探讨自己喜欢的节日,阅读环节通过填写表格,进一步引导学生定位目标短语,再通过庆祝照片,引导学生通过观察,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图片,同时启发学生思考作者对庆祝万圣节的感受课堂活动环节,顾老师用wh-questions梳理文章内容的同时也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意识。

  


  

随后辛强老师进行了 Halloween第二课时的教学。辛老师首先带领学生回忆第一课时内容,接着引导学生从结构和内容两方面评价这封信,随后引入另一封关于Halloween的信,该信与教材文本内容高度相关联,但难度在一定程度上高于文本,辛老师带领学生找出两封信的异同更多文本的输入,加深了学生们对教材的理解和运用。辛老师语言幽默,反应迅速,善于启发,课堂上不时传来学生们开心的笑声。


   

谢晓菁老师的讲座围绕“如何使得课堂英语阅读教学更加有效”展开,从三个方面介绍如何提高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性。第一方面明确了英语阅读教学的定义和意义,以及阅读教学的重要性。第二方面,通过对阅读教学第一课时教学的分析讲解,谈论英语课堂的有效阅读教学,还谈到了如何充分利用好现代化教育技术,P-W-P的英语阅读教学方法以及分层次英语阅读教学的必要性。第三方面通过阅读教学第二课时介绍了英语阅读教学中的主题阅读。

初二年级活动首先由毛菁倩老师展示牛津教材八年级上册第五单元Reading版块第一课时。毛老师以“如果你来写大熊猫,你会写什么”的开放性问题导入,打开学生的思维,接着,毛老师以全文快速阅读,分段细读的方式,带领学生挖掘和探索文本信息。同时,毛老师让学生探究作者的写作意图,并讨论作为学生如何帮助保护大熊猫。在读后环节,毛老师联系现实生活,设计了三个汤山紫清湖熊猫节活动,让学生为熊猫取名并模拟熊猫知识竞赛。毛老师的课设计巧妙,注重对学生思维的启发和训练,得到了听课老师的好评。

  

蒋丹老师带来了本节阅读课的第二课时教学示范。她从引导学生归纳文章信息开始,逐步帮助学生把握文章的写作思路和写作特色。学生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思考,细细体会作者写作的精妙之处,并产生写作的欲望,建立了写作的自信。最后学生将自己的生活经验以及对人、自然、社会三者关系的深刻理解运用于具有现实意义的写作中。蒋老师的课堂教学步骤流畅,环环相扣,45分钟的课堂结束了,孩子们意犹未尽,迟迟不愿离去。


纪敏老师做了题为“初中英语阅读的拓展与延伸”的讲座。她从拓展的理由,对象,方法三个方面入手,紧扣课标,结合实例,清晰明了地阐述议题。正如Willim Butler Yeats所说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阅读教学中启发学生展开深层次思考,显得尤其重要,与会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初三年级阅读展示课的内容分别是牛津教材九年级上册第五单元Reading版块Music without Boundaries的第一课时与第二课时。第一课时由张立老师执教。在课堂的导入环节,张立老师利用一则视频来激发学生兴趣,迅速进入语篇主题。在阅读环节,她引导学生把握段落大意与文章结构,将文章主要人物谭盾的故事划分为其人生经历与音乐风格两条线索,分别就这两条线索上的文本细节进行深度挖掘,并在阅读过程中指导学生积极运用与主动调适英语学习策略。张立老师紧紧围绕“音乐与文化的融合”这一主题语境,把语言知识学习、语言技能运用、思维品质发展和文化意识形成都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活动中,为在阅读中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第二课时由孟天老师执教。课堂上,她首先询问学生对谭盾的印象,观察学生在第一课时后对文本主要内容的理解。随后,她利用一篇根据课文改写的小文章,检测学生对课文关键细节的掌握,并先后利用时间轴和思维导图,帮助学生回顾谭盾的生平,从多角度深入理解文章主题。紧接着,孟天老师为本课文本增添了一篇有关著名导演李安的文章,以主题阅读的形式,引导学生比较、反思谭盾和李安这两位世界知名艺术家的异同,从而突破了第一课时“音乐与文化的融合”的主题语境。


金海艳老师开设了“核心素养下的初中英语阅读课”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她首先分析了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的常见问题,随后她结合多年积累的教学心得,与大家分享了解决问题的方式。她认为,改进初中英语阅读教学可以从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入手,教师可以通过设计科学合理的阅读教学目标、设计关注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课堂活动、引导学生对文本进行深层理解、优化提问策略、提升课堂互动品质等方式来提高课堂效益。同时,她也提醒教师要灵活、巧妙地应对课堂的“意外和变数”,关注课堂结构,把握好输入与输出的关系,重视教学反思,从多方面促进专业成长。金老师的讲座理论与实际兼顾,与会听众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