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爱心,点亮未来——南外古城墙文化俱乐部幼儿英语启蒙支教活动首次支教报告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1721

2019年10月7日,筹备已久的支教活动正式开始了。首次支教参加学生是我和张羽萱、郭晓晓。


“放飞爱心,点亮未来”支教活动的念头起源于今年6月27日在马鞍山河刘中心学校进行的爱心活动,那次活动中,同学们看到了农村留守儿童对知识的渴望但缺乏教育资源,我就想可否利用南外学生英语较好的优势来帮助他们。有了这个想法后,我和同学们也互相讨论了很多办法,最后古城墙文化俱乐部和南京青风志愿者服务中心一起努力,联系了一所幼儿园——安徽和县天都新城幼儿园进行幼儿英语启蒙支教活动。2019年秋季支教课表安排好后,同学们报名非常积极,12次的支教名额很快的时间就报满了(名单附后)。天都新城幼儿园参加英语启蒙班的是中班(21名)和大班(25名),全部是英语零基础的幼儿。

10月7日中午,虽然国庆节后面临三天的月考,但我们还是怀着对支教活动的向往,带着给幼儿们买的300本英语启蒙教材向天都新城幼儿园出发了。


我们三个人在出发前为此次支教做了一些准备,包括音视频材料收集、教学目标设定及教学模拟等,但由于没有经验,所以还是有点紧张,在去的路上,我们一起坐在车上进行了再次讨论和沟通,把授课的一些细节反复落实。


下午1:30,来到幼儿园的教室,看到一双双可爱稚嫩的眼睛,我感觉有点手足无措,特别刚开始时幼儿们都闹哄哄的,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幸好园长阿姨帮我们管理好了班级秩序。


我们三个人分别向幼儿们介绍了自己并把捐赠的幼儿英语教材发给他们。小朋友们都很有礼貌,很多小朋友都知道向我们说“谢谢”。随着近距离和小朋友们的接触交流,我逐渐稳定了自己的情绪并找到了一些自信。


简短的仪式后,我们开始分班教学,郭晓晓负责大班,我负责中班,张羽萱给我们做助教两边跑班。


小朋友们坐定后,我按照既定的计划给他们上课,本次的任务是教3个字母A、B、C以及这三个字母开头的一些单词,再唱一首字母歌的前四句。可是,没等我说两句,小朋友们就不安分了,有的讲话,有的大叫,有的东倒西歪。


我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就去挨个帮小朋友翻书告诉他们现在学什么,这下秩序更乱了,因为我一次只能帮助一个小朋友,等我好不容易耐心地安抚好一个,一转身,另外一个小朋友又不老实了,整得我焦头烂额,整整10多分钟,我都没能把班级秩序整好,课堂教学就无从谈起了。


家长看到这个情况,紧急去找张羽萱来配合。张羽萱带小朋友们唱歌,果然效果好了一些,虽然小朋友们依然不是很安分,但用唱儿歌的方式确实让小朋友们专心了许多。随后我们就一起穿插着给孩子们教了三个字母A、B、C,采用表扬和贴星星、奖励棒棒糖的方式配合,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大部分的小朋友们都能在书上认出这三个字母并读出来。


2个小时的授课很快就过去了,课后,园长阿姨和我们一起进行了总结。家长和园长都认为我们表现不错,但是也有不足,因为幼儿们还太小,不能像小学那样授课,没办法做到长时间注意力集中;教学应该以唱唱跳跳及做游戏为主,单词教学可以编成顺口溜、歌曲融合在唱跳的形式里。上课途中不要发糖果,因为幼儿们拿到糖肯定吃,就不会很好地配合教学了。对于表扬一定具体到行为,积极互动发言回答问题的小朋友一定要话语表扬,并且奖励要有层次。


回来的途中,回想支教过程中的每个片段,从稚嫩的眼神,到我捉襟见肘的表现,这些都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老师的不容易。我才教了那么一会就感到力不从心,无从下手继续讲课,而老师却是要整天上课的。老师面对那么多学生仍能淡定从容,循循善诱,在课堂上用吸引每个学生的注意力,将知识传授给每个学生,这与好的课堂把控能力、足够的耐心、应变能力、同情心、亲和力等等诸多良好素质是分不开的。通过这次支教,我对老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许我当不了好老师,但从现在开始,我一定要当个好学生,这也是支教活动给我的最大收获。


另外,我要感谢我的同学张羽萱和郭晓晓,特别是张羽萱同学给了我极大的帮助,虽然她是助教角色,但课堂中很多时间都是她在主导,此次我能顺利完成这次支教活动,与她的极力帮助是分不开的。同学之间的友爱互助在支教过程中得到了极大的体现,也增进了我们同学间的友谊。


首次支教活动虽然不算完美,但是给后面支教活动提供了经验教训,为后续针对幼儿启蒙支教活动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把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坚持下去,让幼儿们获得知识和快乐,而我们自己也能够在学生向老师身份的转变中,更理解老师的艰辛也更明白作为学生的需求,支教这段特殊的经历,给我们这些小老师们留下不仅仅是稚嫩的眼神和活泼的笑脸,更多的可能是互相配合的默契,临场应变的能力和面对众多关注时的淡定。


附件:2019年支教课表及支教同学名单

1、2019年10月7日 徐仁琪 张羽萱 郭晓晓 

2、2019年10月13日 董彦铭 黄宇飞 王奕然  杨显杰

3、2019年10月20日 孙小鸥 刘乐娴 陈晓菲  戴金琳

4、2019年10月27日 李培文  陆海阅 方亦圆 房墨凌

5、2019年11月10日 卢晨硕 邹至睿 朱彦恒 唐钰涛

6、2019年11月17日 顾昕瑶 徐定远 胡水清 柏鹏飞

7、2019年11月24日 张胤轩  朱衎霄  陈梓涵  杨秉睿

8、2019年12月1日  刘扬 程子懿 沈奕彤 郑宇

9、2019年12月15日  白一鸣 李章天 董宇涵 陈之钰

10、2019年12月22日 陆妍冰 陆心娱、刘祉萱、王思睿

11、2020年元月1日   吴姝颀 庄沁尧 舒喻宁 徐培钧 于清阅

12、2020年元月5日   闫陈效 刘睿琦 张之钰 李润祺

  

  


  

  南外古城墙文化俱乐部初二(5)班  徐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