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凝聚力量 希望成就未来— 记南京外国语学校19级8班中秋节中国科举博物馆志愿者公益活动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1145


2019年9月13日,虽已入秋,天气丝毫未见凉爽,烈日炎炎却也阻挡不了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一班同学们开展志愿者活动的热情。上午8:30同学们准时来到中国科举博物馆门前集合,整齐的着装,灿烂的笑容,饱满的精神,飘扬的红领巾无一不充分展现着同学们在中学阶段首次参加公益活动的信心。

简短的集合、自我介绍、注意事项讲解之后,同学们分别从科举博物馆社团工作组织者处领到了此次志愿者活动的工作。中国科举博物馆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学宫东侧,是大型的关于中国科举制度科举文化的专项



历史博物馆,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地下式博物馆,它的参观路线从地下负四层渐次上升至地面建筑明远楼、至公堂、魁光阁等,像一部徐徐打开的竹简,很多初次参观的来访者会迷路,因此我们今天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 “博物馆参观引导员”,即维持馆内参观秩序、帮助来访者快速找到需要的参观路线、发生紧急情况及时向馆内工作人员汇报。


    同学们很快进入了角色,热情地引导来访者、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中国科举博物馆有一件镇馆之宝,那就是状元馆内珍藏的“赵文楷第一甲第一名殿试卷真迹”,长约260公分,高45公分,共22折,1942字,很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参观。这其中有不少小学生朋友,他们会拉着自己的父母问东问西,常常问得父母们不知如何作答,这时我们南外同学平时的广泛阅读积累可就帮上了忙,你看他们落落大方侃侃而谈,耐心细致地回答小朋友们的问题,父母们离开展厅时都会叮嘱一句“你看,大哥哥大姐姐们都读了很多的书,你以后也要多多读书。”而我们自己也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获得了自信和力量。


第一次四个多小时的公益活动很快就结束了。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的公益之路才刚刚开始,我们有信心通过自己的行动,汇聚全社会一点一滴的爱心,凝结成强大的力量,成就中国更灿烂更辉煌的未来,成为一名真真正正有着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