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长空号”雏鹰假日小队寻访全国科技专家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1993

“美好晨光,无限希望”,以“铸造航天一流企业”为目标的南京晨光集团,前身是1865年李鸿章创办的金陵制造局,系中国近代四大兵工厂之一,被誉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晨光集团经历了从机器制造到智能制造的巨变,见证了近现代中国民族军工和航天事业的崛起,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暑假期间,我校原初一(3)班的同学们冒着炎炎烈日,来到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走访了金陵兵工展览馆、采访了公司原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陈孟荦先生、“天宫一号”动力能源舱设计者施云鹏先生、首席技师及“大国工匠”称号获得者王南石先生、“数控铁人”徐斌先生等。同学们被“老中青”三代科工人员的忘我、无私、勤奋、创新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染,纷纷立志表示要在“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基础上,脚踏实地,积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砖添瓦。

01创建于1865年的金陵制造局


缅怀过去,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脚踏实地,展望未来。近代保家卫国、抵抗外来侵略者的战争中,最必不可少的是金陵制造局生产的枪炮。这里所生产的枪炮的产量和质量,均居当时全国之首。可以说,金陵制造局的发展史,亦是我国近现代枪炮的演变史。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感慨地说,“我们庆幸生活在新中国,生活在和平的国家,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守卫和平”。

02金陵兵工展览馆


“金陵兵工展览馆”是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和南京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同时也是南京晨光集团的厂史陈列馆。同学们通过现场参观、聆听讲解,了解了中国民族军工和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公司150多年的辉煌发展历史,进一步增强了对航天事业发展的信心,坚定了航天报国的信念。

03采访航天一线的“数控铁人”徐斌先生


同学们来到数控机床加工车间,得到了数控加工特级技师徐斌先生的热情接待。通过采访得知,徐先生是数控加工专业的领军工匠人才。他凭借高超的技能本领,完成了多项工艺技术攻关,解决了诸多数控加工关键难题;参与了数十项重要课题成果,获得多项创新奖励和专利。作为公司数控加工的“顶级骨干”,他倾力奉献,为科研生产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为航天任务的顺利完成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04采访航天一线的“老中青”三代科学家


非常难得,也让同学们极为感动的是已经76岁高龄的南京晨光集团原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陈孟荦先生来到了采访现场。陈先生是上海人,他从小时候亲身经历的上海市解放谈起,娓娓道来,如颗颗珍珠般串起个人的学习、工作以及在海外求学的经历。同学们被他认真的求知精神、丰富的工作经历和渊博的学识深深地鼓舞着。尤其是陈先生与共和国共成长的经历,让大家受益良多。陈先生尤其勉励同学们要在成长中守住初心,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负众望,报效国家。

2011年,“天宫一号”首次变轨,为变轨提供运行动力保障之一的,是一种叫动力能源舱的盒子。该技术属中国首创,国际上仅有俄罗斯掌握此项技术。来到现场的施云鹏先生正是该核心部件的制造者。“我们研制的盒子经受了压力测试、极限拉伸压缩试验、和氦质谱检漏试验后,依旧安然无恙,实现了反复加注、重复使用的目标。”10年的艰苦研发之路,十年磨“盒”终于成功,而这,倾注的既是施先生所在团队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也是“严、慎、细、实”的晨光文化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成功提供了极为重要的保障。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席技师、江苏省中青年专家,“大国工匠”称号获得者王南石先生也来到了采访现场。王南石先生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能手、航天十大技能高手、航天技术能手、江苏省突出贡献高级技师、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等称号,获得航天基金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从事伺服机构装调工作30多年,常常站在理论的高度来解决实际问题,是技术工人中深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相结合的典范。他以高度的使命感扎根一线,勤奋学习,忘我工作,多年来解决了许多航天伺服机构产品装调的技术难题,为航天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

05雏鹰翱翔,大鹏展翅,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通过这次参观南京晨光集团,近距离地采访一线专家,同学们认识并深度感知了工作于科研、生产一线的航天科工大师们的成长与心路历程。学家们工作中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生活中的虚怀若谷、平易近人态度让同学们感慨万千。采访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所谓“中国灵魂,世界胸怀”,在本次活动中得到淋漓尽致的诠释。雏鹰翱翔,大鹏展翅,走出晨光集团,同学们心中溢出的是《我们中国》的歌声:

  

又到了再出发的时候,

我们就站在希望的路口。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看得见所有文明和自由。

我们中国就在我心头。

相信未来跟她一起走,

爱世界爱祖国,

对人更温柔,

四海之内有朋友。

  

    参加此次活动的小组成员有:魏铭洋、陈霄然、仲子佑、左亦菲、吴越和、丁姝然、伍隽汐、曹雅睿、甘文殊、刘致远、叶欣潼、王亦璋、王思远、金良栋、李彦池、刘雨晴。

通讯员:魏铭洋、陈霄然、左亦菲

辑:仲子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