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爱心,点亮未来---南外古城墙文化俱乐部第二届公益徒步活动及河刘中心学校关爱活动报告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1139

南京的历史追溯着过往,任斗转星移,时过境迁,我们从不会忘记,出发时的初心。

——题记

2019年6月27日,南外古城墙文化俱乐部组织16位学生代表南外2018级415名同学的心愿,前往马鞍山市含山县河刘中心学校开展“放飞爱心,点亮未来”活动。该项活动得到了马鞍山市团委、南京青风志愿者服务中心、河刘中心学校的大力支持,“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助力精准扶贫,让更多留守儿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活动从策划到完成经历了2个多月,南外初一的400多名学生以及众多爱心家长积极参与,该项活动圆满完成。


南外古城墙文化俱乐部的创始人南京外国语学校2018级学生徐仁琪在河刘中心学校发言:


“各位尊敬的老师、家长、河刘中心学校的同学们:

下午好!

我是南外古城墙文化俱乐部的创始人徐仁琪,我们俱乐部是由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处批准成立的合法学生社团组织,俱乐部的宗旨是“保护城墙,传承文化”。

这次我们俱乐部联合南京青风志愿者服务中心在河刘中心小学建设爱心书屋,满足部分同学的微心愿,我感到十分高兴。为了这次到来,俱乐部组织了捐款捐书系列活动,该活动获得了几乎南外所有2018级学生及他们家长的大力支持。就在昨天下午的大型公益“一步一分爱心”城墙徒步活动中,415名同学不畏酷暑,顶着烈日在城墙上徒步2个小时,因为他们心里和我一样,装着对河刘中心小学满满的爱心!

非常感谢马鞍山市团委、河刘中心小学给了我们这次机会,让我们能与你们相识在这里,为了“同在一片蓝天下,共享一本书”的愿望而共同努力;也非常感谢青风志愿者服务中心对此次俱乐部活动地指导、帮助与支持,使活动能顺利进行并取得良好效果。

今天我和我的同学们带着南外2018级400多名学生的心愿和爱心第一次来到了这里,我相信我们还将继续和河刘中心小学的同学们手拉手,一起成长!”

这段发言的背后,是古城墙文化俱乐部会员和背后默默支持的家长们共同努力了无数个日夜的成果。


6月18日,全校的同学们都在紧张的期末备考,古城墙俱乐部会员及家长们为了活动如期举行,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为方便广大初一学生捐书,几位热心的志愿者家长早早来到南外大门外左侧,统一收集同学们带来的捐赠书籍,汇总后统一运往俱乐部会员阎朝文家长提供的堆放场地--南邮校区教学楼。收书、整理、搬书……一样样一件件一册册,都包含了捐赠同学对河刘中心学校留守儿童的孜孜期盼和深深关怀。


6月26日下午,南外古城墙文化俱乐部经过数月酝酿,组织415名南外2018级学生顶着烈日,再次踏上明城墙,参加“一步一分爱心”公益徒步活动,此次活动同学们将步数折合为捐款,用于向偏远贫困地区的小学建设“爱心书屋”、阅览室,捐赠文具、体育器材等,实现小学生们的“微心愿”,表达自己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之情。


这一次的城墙,似乎和以往的都不一样,它承载了我们更沉重的步伐,和更深沉的爱意……


    雏鹰假日小队的队员们也以“保护城墙,传承文化”为主题,开展国庆七十周年寻访活动,感受南京城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家乡南京。


关于南京城,这座历史悠久的十朝都会,也许老一辈的革命者们,比我们更有发言权,他们的人生时光,都和这座城密不可分,我们请到曾是江苏教育出版社编审的王许林老教授,给我们描绘那些追梦筑梦接续奋斗的故事,在城墙徒步时,娓娓道来,南京7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王教授眼中,饱含深情。


几名外国友人也来助力城墙徒步公益活动,感受南京城墙的魅力,增强对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热爱。


俯视400多人,在城墙上徒步的身影,郁郁葱葱的树荫,荫蔽着坚固厚实的城墙,中间走过的,是学生们朝气蓬勃的梦想。


6月27日早上8点,到河刘中心学校运送捐赠物资的16名学生代表来到南邮锁金校区教学楼,开始紧张的忙碌起来。现场的同学们分工明确,开始整理图书和爱心物资,有的在图书上盖“古城墙爱心书屋”章,有的负责装箱,有的负责打包箱子,有的负责贴爱心标贴,整个工作安排的有条不紊。这些爱心物资包括一些生活学习用品和体育器材等,最关键的还是2018级全年级同学们捐赠的书籍。现场的16位同学花了几个小时,终于将上千册图书和上百件学习用品分装成几十个箱子,搬到大巴车上准备运往100多公里以外的河刘中心学校。


同学们经过3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快要抵达目的地,眼看河刘中心学校就在河的对岸,但桥上一道限高标识挡住了我们大巴最后2公里的行程,我们被迫停在了路边,联系了一辆小皮卡,重新将车上的满满几十箱的物资和书籍搬上小皮卡,然后再徒步过桥走向河刘中心学校。中午的骄阳似火,但同学们步履坚定,大踏步的走向河刘中心学校。


河刘中心学校的老师们已经早早的迎了出来,同学们都异口同声的喊了出来:“到了,到了”。那曾经无数次想象,那小学的校园、小学的老师、小学的同学终于出现在同学们的眼前。萦绕在同学们心中数月的河刘中心学校终于到了。


南京青风志愿者服务中心和河刘中心学校的老师们安排该校学生代表和古城墙俱乐部16位同学进行了城乡少先队员手拉手活动,一对一筑梦交谈,交流学习方法和心得,交流自己的梦想。这些相对闭塞在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在和古城墙俱乐部16个代表的交流中,开拓了视野,同时也发现了更广阔、更向往的舞台。在同学们的感召下,孩子们都普遍表达了积极上进、走出农村、走进理想大学的愿望和心声,有的孩子还发出了进军哈佛的誓言,在场的同学们都感受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感受到祖国未来的无限可能……


接着,学校在操场组织了一个捐赠仪式,此次古城墙文化俱乐部共捐赠图书1500册用于在河刘中心学校建立爱心书屋,圆孩子们的阅读梦,也实现了我们俱乐部同在蓝天下,共享一本书心愿;俱乐部为该校贫困学生和4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文具100套,书包25个,篮球、足球、乒乓球、跳绳等各种运动器材170个,帮助孩子们圆梦微心愿


    回首这几个月来日日夜夜,思绪万千,“放飞爱心,点亮未来”城墙公益徒步活动,在南京外国语学校2018级400多名学生以及家长的不懈努力下,在马鞍山市团委、南京青风志愿者服务中心大力支持下,终得圆满。


曾经创办这样一个凝聚了南外古城墙爱好者齐聚一堂的俱乐部,持续一年对城墙文化进行深层次的探索。现在,我们更是借助城墙的厚重的力量,将文化的传承播种到了更需要的地方,将爱心放飞到更远的地方,让同在蓝天下的每一个孩子都能点亮他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