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两支物理学术创新代表队在JSYPT-7暨NYPT-7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9-07-24浏览次数:1691

 2019716日至20日,第七届江苏省中学生物理学术创新竞赛(JSYPT-7)暨第三届全国中学生物理学术创新邀请赛(NYPT-3)于苏州大学举行,南京外国语学校圆桌武士队,南京外国语学校敏而好学队参与比赛,分别取得了第二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最终分别被评为特等奖和一等奖第一名!如此佳绩是南京外国语学校指导老师、优秀学生和诸多相关参与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心血和汗水的结晶。



赛题公布后,校内有志于物理研究和PT比赛的同学不断在相关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取得突破。在与其他学校队伍的交流中,南外学生依靠出众的学习能力进行自我提升、加深了对于PT比赛的理解,不少同学在与其他选手的辩论中逐渐探寻到了物理研究的本质,更体悟到了学术精神的可贵。

交流过后,表现突出的同学们被选拔出来,组成了圆桌武士队、敏而好学队这两支实力强劲的队伍。在之后的几个月里,队里的同学一起探讨、同心共进,完成了赛前的充分准备。这样两支代表南外物理思辨水准的光荣队伍于716日前往苏州比赛。



717日早上,开幕式于苏州大学东吴大讲堂中开启。全场18支来自大陆与台湾地区的中学参赛队伍,以及来自苏大的志愿者队伍早早地聚集。苏州大学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方亮副院长主持开幕式,高雷院长和省物理学会万建国秘书长等领导为第七届江苏中学生物理学术创新竞赛开幕致辞。每支参赛队伍入场亮相,队长上台介绍本队成员。南师大钟鸣老师代表裁判员宣誓,我校青年科学家社副社长王涵悦同学作为参赛学生代表上台带领全体参赛学生进行了庄严的选手宣誓。之后参赛学生和志愿者们秩序井然地开始了第一天的比赛。





本届南外-圆桌武士队由青年科学家社社长徐吉恺任队长,队员有王涵悦、刘天翼、郑玮禾、彭澹明和孙涵稷本届南外-敏而好学队由叶诚智任队长,队员有樊亦扬、刘若辰、谭贤哲、姚逸尘、祝博阳。

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圆桌武士队每场比赛均取得优异的成绩,仅以微弱的劣势屈居第二名。而敏而好学队在第一场提前受挫的情况下,第二场尽力调整心态积极应对比赛,一定程度内提高了整体水平,将整体排名提升到10名以内。

当天比赛结束后,圆桌武士队不骄不躁,集中准备第二天的比赛;敏而好学队在队长叶诚智的带领下集中在一起,对于当天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总结了比赛对手在比赛时运用的种种优秀技巧,使之前并无比赛经验的队员们对比赛细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后,大家经过如火如荼的讨论,决定了第二天详细的比赛策略,各位队员有了明确的分工,充满干劲地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夜晚。



第二天,比赛继续进行。敏而好学队姚逸尘同学抓住对手报告中的种种问题,在赛场上展现了极强的辩论能力,提问流畅,锋芒毕露又不失逻辑性,全场的评委均为她折服,打出了多个9分的绝对高分。第二位上场的是樊亦扬同学,他镇定自若,自信而又不失风度地做出了完美的正方报告。面对反方同学接二连三地提问,他临危不乱,胸有成竹地一一回答,最后为敏队赢得本场正方最高分。


 


 719日,在个人赛的赛场上,我校王涵悦,刘天翼和孙晗稷同学在经过两个半小时的现场实验以及十分钟的演讲报告之后,以完备的理论分析,精确的实验设计以及精彩的演示报告,成功地在全国各地的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王涵悦同学排名第二,斩获特等奖,孙涵稷和刘天翼同学分别获得一等奖的第二名和第三名,以优秀的成绩为南外争光。


 


在比赛之余的PT培训活动中,徐吉恺和刘天翼两位入选过国家集训队的同学为我们讲解了他们在国家级或国际赛事中的两道题目——陀螺仪特斯拉计与循环摆。他们演讲时自信、沉稳的台风很值得大家学习。在展示的最后,他们俩还与台下听众互动,解答各种疑问,一同探寻PT的精髓。





在此之后,多位老师也于不同时间段为参赛学生们做了多次的PT培训讲座,其中来自迈塔光电的蒋尚池博士和金凯文工程师就2020年新一轮IYPT题目的破题演讲令人印象深刻。

经历了两天三场的激烈角逐,18支队伍终于到达了本次比赛的终点。“实验 科学 思辨”,江苏物理学术创新竞赛会标上三个关键词赫然出现在会场大屏幕上,这也是PT比赛的三个核心元素。在日夜精心准备与赛场上思维与口才的拼搏中,南京外国语学校圆桌武士队再一次取得了省赛团体赛特等奖的优异成绩!而南京外国语学校敏而好学队第一次参赛的成员更不甘示弱,荣获团体赛第四名,一等奖第一名的荣誉!

会场上,随着歌声的响起,JSYPT的旗帜被转交到了下一届主办方——东南大学的手上。第七届江苏中学生物理学术创新竞赛暨第三届全国中学生物理学术创新邀请赛圆满闭幕。


 



南外青年科学家社 叶诚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