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0周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12390

“1949年10月1日,历史定格在天安门城楼。下午3时整,毛主席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今年,我们将迎来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

70年的光荣与梦想,弹指一挥间。

70年的追求与奔跑,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了让同学们深切感受我们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巨大变化,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同学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校团委、少先队大队部发起2019年暑期“国庆7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

一、新初二年级:“与祖国共成长”访谈活动。

1.活动内容:以雏鹰假日小队形式开展小组活动,建议由5—13名队员组成,不超过13人。寻访老战士、老同志、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共和国同龄者等,听他们讲述如何履职敬业、追梦筑梦、接续奋斗的故事。

2.过程要求:雏鹰假日小队需制定好活动计划,明确活动背景与实施要求;活动中做好记录,佩戴红领巾,需有监护人陪同,安全第一;活动结束后,小队成员共同撰写一篇“与祖国共成长”活动报告,报告中需注明每名参与同学。

3.特别提醒:如不便参加雏鹰小队活动,可以在家长指导下开展个人活动。听长辈等讲他们眼中新中国发生巨大变化的故事,或他们努力奋斗的故事。活动结束后,需撰写活动“与祖国共成长”活动报告并上交班级负责人。

4.成果提交:

1)雏鹰小队:通过“智慧少先队”APP报送活动成果,将雏鹰假日小队资料(队名、队旗、队歌、辅导员及队员介绍、活动方案、寻访过程、队员活动感想、活动总结)和寻访照片、视频等内容于7月1日—8月31日上传到APP。(文字可直接上传;照片请以JPEG格式上传,不超过6张;视频不超过3分钟,大小不超过100MB。)同时将活动报告上交班级负责人。

2)班级:请各班将材料汇总整理,对具体参加的同学、活动形式、活动意义、活动收获等总结后,与雏鹰小队报告及个人活动报告一起,于9月1日前统一发送到邮箱:154788908@qq.com。每个提交班级请把各文件压缩成以班级命名压缩文件包上传到邮件的附件中,每个雏鹰小队文件命名格式为:年级+班级+小队名称,个人报告命名为班级+姓名。

二、新初一、初三年级:“我想对祖国说”。

1、我与国旗合个影。

红色旗帜,代代相传,我为五星红旗骄傲,我为祖国骄傲。同学们可以参加升旗仪式或在有国旗的地方,与国旗合影(需通过文字记录下此刻想对祖国说的话),或录制短视频,记录下此刻想对祖国说的话。

2、美丽中国我来拍。

为了展现祖国大好河山之壮美,也为了展现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请用相机记录祖国的美好风光。可以拍照(需通过文字记录下此刻想对祖国说的话),或录制短视频,记录下此情此景想对祖国说的话。

作品中要求出现学生本人,内容健康向上,风格独特,个性鲜明;富有时代感、创意感及红色感;题材不限,内容可以是各地历史或现代建筑,风土人文等。

上述两项活动,请新初一同学至少选择一项参与,鼓励新初三同学参加。少先队员、团员佩戴红领巾、团徽。如果拍照,请将照片原图与我想对祖国说的话放在word文件一个A4页面中,上面是图片,下面是我想对祖国说的话,示例见附件。

成果汇报方式:个人8月22日前提交电子稿和打印稿至班级,班级9月1日布置教室主题黑板报,另将电子稿合并成一个文件以班级命名于9月2日前发送到邮箱:154788908@qq.com

三、高中主题征文:

1、2019年10月1日,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首70年发展历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奋勇开拓,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当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当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新的历史方位赋予我们每位中华儿女新的历史使命: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些重要时间节点,呼唤着我们不断奋斗。
在这滚滚滔滔的历史洪流中,你如何定位自己的理想与抱负,又将会有怎样的作为和担当?请你以《写给30年后的自己》为题写一封800字左右的书信:或立足当下,或展望未来;或大处立意,或小处着笔;或激扬文字,或娓娓道来。用你的文采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将自己的热情投入辉煌的新时代!

2、要求:

1)请于9月6日前将征文以A4打印稿形式交给本班语文老师。

2)高中语文组评选若干优秀作品提交电子稿参加学校征文评比。

  

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处

共青团南京外国语学校委员会

2019.6.28

附件:

                                          我和我的祖国


             “伟大的祖国,我为你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