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与文化交织 智慧与风采相融---记南外2018-2019学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决赛现场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1959

班主任是中学生德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为提升班主任工作素养,推进班主任工作专业化发展,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我校2018年-2019年学年第二学期开展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活动。2019年6月19日下午三点,在南京外国语学校行政楼七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2018-2019学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决赛。


莅临现场、担任评委的专家们阵容强大,他们是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朱曦教授、陈燕教授,南外教科室的教授级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陈懿主任、李爱云主任,南外中英的年级组长、南京市德育工作带头人韩维萍老师。


经过了初赛网上理论知识答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主题活动方案设计、班级文化建设风采展示三轮的角逐,在全校六个年级及国际部的班主任共有八位班主任脱颖而出,进入了最后的决赛,将在现场进行班级文化的五分钟介绍展示和教育情景现场问答。这八位老师分别是刘爱娟、夏中杰、陈文娴、李志刚、朱玲、赵思达、于露、唐园园。


德育工作带头人顾青老师主持开场白后,精彩的班级文化建设风采展示开始了。八位选手按抽签顺序或爱心满满、或激情洋溢、或理性沉稳、或从容优雅地介绍了各自所带的年级和班级的特色,融理论与实践为一体。


图文声情并茂的展示后,南师大教科院朱曦教授作了精彩的点评,从选手们的展示主题、PPT或动态视频的设计、演讲的仪表风度等方面给予了选手肯定,也给出了更为有针对性的提升建议。


在充满理性和感情的班级文化建设风采展示环节后,紧张的教育情景现场问答开始了。每位选手现场抽签,稍作准备后,随即在现场分析情境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办法,或者请助演一起进行情境模拟简述理由并回答了评委专家们的提问。在此环节中,各位选手自信从容的风度、清晰富有条理的表达、回答提问的迅速和精彩不时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情景问答环节结束后,南师大教科院的陈红燕教授对于命题与选手们的现场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且从现场问答的技巧给予了选手更多的指点,在场的选手和老师们都获益匪浅。

最后学校分管德育的纪委吕燕书记对此次基本功大赛的组织目的、流程、选手表现做了全面的总结,并表示以后会继续开展类似的活动,促进南外德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南外全体班主任积极参加了此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每个环节均让老师们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思考,尤其是现场环节更让老师们感受到南外教师德育的理念、智慧和风采,老师们都感觉收获满满,对未来的德育工作更充满憧憬和信心。


  

供稿:戴霞 拍摄:朱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