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钋镭老师主持省教育科学青年专项课题通过专家鉴定顺利结题

发布者:教科室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1947

2019620日上午,史钋镭老师主持的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中学生程序设计在线学习和评测模式探索》(青年专项课题)成果鉴定会在南外举行。鉴定会由南京市教科所李亚娟博士主持,我校刘前树书记致欢迎辞,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建教授、江苏省教科院基教所王彦明博士、南京市教科所左坤所长、徐良博士等专家参加鉴定会。

鉴定会首先由史钋镭老师进行了课题研究汇报。专家们认真听取汇报并对对该课题研究材料进行了审阅。之后,专家们就课题研究与主持人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最后,专家们依次对本课题研究进行了精细深刻的点评。



本课题通过探索中学生高效学习程序设计的可行模式,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和竞赛经验,搭建NFLSOJ程序设计在线学习和评测平台,探究程序设计在线学习和评测的基本模式。目前该平台已上线两年并用于日常教学及校内程序设计竞赛训练,注册学生超过2000人次。该平台提升了信息技术教师的程序设计课堂教学能力和基本素质,使教师便捷地进行课堂教学以及指导学生练习,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该平台还给学生提供了程序设计学习的在线场地平台提供的代码编辑、提交、实时评测等功能能够让学生收到所写程序的及时反馈。

专家组对本课题研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本课题借鉴已有的相关研究成果具有时代性、专业性、开放性、自主性、可操作性等特点,符合现代教育的发展方向,体现了教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方向课题在研究过程中研究扎实有效,积累了大量细致的过程性资料,研究结果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具有推广价值。专家们也希望课题围绕高中信息技术新课标,着眼于提升学生计算思维能力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信息社会价值观和责任感以及提升学生主动学习力进行更深入的探究。



最后,专家组经过研究讨论,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达到了课题研究的预期目标,完成了课题研究的主要任务,同意该课题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