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 分享 成长—“名师培养项目”阶段总结交流会

发布者:教科室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1388

611日下午,我校“名师培养项目”阶段总结交流会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科室副主任陈懿老师主持。邹正校长、连凯副校长、李爱云副主任及“名师培养项目”徒弟们参加了会议。

942A9945

陈懿老师主持

首先,陈主任简要总结了“名师培养项目”启动以来,在校学术委员会师傅们引领和指导下,徒弟们立足课堂,积极实践,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在论文发表、公开课、讲座、赛课、指导学生获奖、课题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942A9933

吴煜乐老师发言

接着,吴煜乐老师和章熙东老师代表徒弟交流发言。吴煜乐老师代表文科片分享了近几年开展地理教学研究的体会。她认为,教学研究要从教学实践出发,从教学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从学生出发;要充分利用好地理文献资料(论著论文、地理杂志等)、高考题等教研资源,认真研读,勤加思考,以拓展视野,开阔思路。此外,吴老师还介绍了撰写论文的经历和体会,如文章的主题的确定、文章中如何用好图表,如何凸现文章原创性等。

942A9942

章熙东老师发言

章熙东老师代表理科片分享了近两年来在教学科研所做的一些尝试,一是研究课堂教学,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教师要从教学细节入手,多观察,多反思;二是研究实验教学,以课题研究为抓手,通过对课本实验的微创新,找一个小的切入点,设计系列实验,开发实验课程。三是加强自身学习,向师傅学,向同事学,珍惜各种培训机会,多反思,多写作。

942A9953

谢嗣极老师讲座

学术委员会师傅代表谢嗣极老师给大家做了微讲座《留一点谜语给你猜》。谢老师通过《景泰蓝的制作》、《养牛人的故事》、《恐龙无处不有》三个课例,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将课上出悬念来。让悬念激发课堂热情,在“问--答”的多个环节中,如何培养了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素养。谢老师的讲座给徒弟们很大的启发,从三个课例中凸显了谢老师扎实的学科功底和教育智慧

942A9976

邹正校长发言

最后,邹正校长做总结发言。邹校长对“名师培养项目”徒弟们近两年来在教育教学工作和教科研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名校的竞争在于人才的竞争,名校要有一流的教师队伍,名校要培养名师和大师。他希望徒弟们明确专业发展的目标,加强学习,主动向师傅学习,向名师学习,与时俱进不断进取,不断提高教育科研水平。让我们一起努力,创造南外更美好的明天。

  

  

942A9932

  

  

  

                 撰稿:章熙东

                 摄影:程霄磊

                 审核:教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