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粽叶,欢乐永存---初一(7)班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785

2019年6月3日,初一七班的全体成员们于下午3点40分在食堂二楼开始了“一束粽叶,欢乐永存”端午节主题活动。全班共分为7组,每组都有一位阿姨教我们包粽子,大家学得十分认真。粽子是端午节的象征,为了纪念屈原从而后世便有了在端午节期间包粽子的习俗。“粽”跟“宗”音近,所以端午节吃粽子还有“光宗耀祖”的寓意,除此之外,粽子又与众子谐音,所以很多人会赠送九子粽,希望人丁兴旺。


大家先按分好的小组落座,每组桌子上摆放着一摞粽叶,一盆糯米,少许红豆以及一小捆绵线。先用双手将粽叶对折卷成圆锥形,再倒入米,顶口留大约5毫米的空隙,再将粽叶完全压住开口,向一侧紧紧包住,再调整粽叶包裹的方法,确保糯米不会漏出,最后在握紧包裹好的粽子外面用棉绳进行捆扎,让粽叶不会散开,米不会从缝隙掉落,最后打上一个活结就大功告成了。同学们忙的那是一个不亦乐乎,一时间场上充满了快乐的气息:同学们互相往来,互帮互助。不一会儿,几个桌子上都堆满了粽子。女同学们还不忘美观,闲暇之余还用粽叶编成了首饰,做成了头带。有的男同学们直接放弃了挑战这项过于复杂的任务,在一旁用粽叶玩起了游戏。忙碌过后,大家都十分劳累,但看着自己包的粽子,大家眼中都闪出了高兴的神采。



这次活动不仅有知识问答,让我们了解了端午文化;还让我们包了粽子,切身体验端午文化。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有关端午的知识,还体验到了包粽子的成就感,很多同学还发挥了自己的创意,包出形状各异的“粽子作品”,赢得了奖品,实是一次十分有益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