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1870

周:大家好,我是初二三班周子雯

孔:我是初一八班孔玟皓


周:众所周知,丰富多彩的俱乐部活动是南外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我校少先队的特色活动之一。2018-2019学年,初一初二各中队共申报俱乐部38个,参与人数达373人次,共提交活动总结90余篇。

孔:俱乐部活动不仅可以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促进课外交往,还能培养我们组织策划、自主管理能力,开阔我们的眼界。

周:接下来,让我们有请初一吴立桐,为我们带来他与爱牙俱乐部的故事。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一爱牙俱乐部的吴立桐,非常荣幸能在这里发言。

记得初一刚开学时,听到高中学姐学长们社团经验分享时,我便憧憬着能成立自己的俱乐部。感谢我们俱乐部的校外指导教师,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的李煌医生,她给予了我很多的鼓励和帮助。她给我看了很多虫牙的照片。她告诉我,我们这个年龄正是矫正牙齿的好时机,但如果刷不好牙,危害很大。如果能建立一个俱乐部,带领同学们好好刷牙,保护自己的牙齿,将会非常有意义。正是这样的想法,加上学校的支持鼓励,我们才成立了NFLS爱牙俱乐部,也就是同学们口中的“哎呀俱乐部”,

我们设计了自己的logo和口号,我们的口号是“爱牙护齿,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为了提高同学们的爱牙护齿兴趣,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的医生们和我一起策划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牙齿知识的介绍,正确刷牙的方法,虫牙的预防,饮食与牙齿的健康,显微镜下的牙齿世界等。上课的老师们方法多样,不仅有视频播放,趣味问答,还有英语的交流,甚至还组织刷牙比赛,对于刷牙好的同学,我们会给予精美的小礼品奖励,让他们分享刷牙经验。

我们建立了南外爱牙俱乐部的QQ群,群里有120余名成员,每天都由专业的口腔医生发送健康爱牙的小知识;我们还建立了南外爱牙俱乐部的微信公众号,每次活动前都有精美的海报预告,每次结束都由俱乐部同学写每次活动的总结,每次活动总结都获得了很多的点赞,最高的一篇阅读量高达900多人次。南京晨报对俱乐部的成立进行了专门的报道,部分活动总结也在我们学校的官网发表

我们俱乐部共组织了6次学术活动,每次活动我们都吸引到20-30名同学的参与。在寒假期间,南外爱牙俱乐部还针对需要矫牙的同学们在口腔医院里组织了科普讲座,介绍了牙齿不齐的危害性,并开辟了绿色就诊通道。开学后,大家不仅一起带牙套,还自愿地组织中午刷牙的活动。大家一起刷,一起看看谁的牙齿刷得最干净。因为通过俱乐部活动,我们学习到牙齿要陪伴我们一生,必须好好爱护,如果我们不刷好牙,牙齿就会有细菌侵袭,就会造成蛀牙。在五一劳动节,我们俱乐部走进了南京大学,在医学院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我们不仅在显微镜下观察虫牙的病理结构,也充分感受了一流大学的风采。

通过爱牙俱乐部活动,同学们学习到了爱牙护齿的理念、正确的刷牙方式以及如何预防虫牙等知识。而作为俱乐部负责人,我不仅完成了活动的策划,照片的收集整理,更学会了与同学互相帮助和互相支持。在接下的时间里,我们爱牙俱乐部还会继续每两个月举办一次活动,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的“哎呀俱乐部“!谢谢!

周:感谢吴立桐同学的发言。

孔:原来一个成功俱乐部的背后需要付出如此多的努力。

周:这是奋斗的成果,这是奋斗的力量。

孔:但是,也许大家会疑惑,奋斗到底是什么?

周: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寒窗苦读,是运动赛场上挥洒汗水的拼搏瞬间,亦或是每一次考试,每一次发言,每一次咬牙坚持,每一次砥砺前行。

孔:每一个人对于奋斗的理解都不一样,但每一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周:在这美好年华里,奋斗这个词显得格外得可贵,接下来让我们有请南京市优秀少先队员初二张语洋同学为我们带来她对奋斗的理解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二5班的张语洋。

两周前,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寄语青年一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奋斗是什么?奋斗是成长的快乐之源。时间过的真快,转眼间我的生命即将贴上一枚“青春”的标签,鲜艳的红领巾已经在胸前自豪地飘荡了七年,陪伴了我七年。直到现在,我依然清晰地记得为我佩戴红领巾的解放军叔叔的模样,记得跟老师念的当时并不很懂的誓言,记得敬第一个队礼时的神圣……那2500多个日日夜夜,这抹鲜亮的红见证着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毛娃成长为一名南京市优秀少先队员、见证着我的胸前即将佩戴上那枚闪亮的团徽,更见证着无数细碎瞬间我的奋斗拼博。有在模联场上战胜那个内向自己的释怀;有在全国美术比赛中崭露头角的骄傲;有在琴声中挥洒汗水的执着;有在杂志上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的窃喜;当然,也有因为考试成绩滑坡的黯然神伤;因为努力过却依然无法达到既定目标的挫败迷茫……无数的酸甜苦辣交汇成生活的平凡,但从未改变过我拼搏奋斗的初心与方向。奋斗的过程也让我品尝到了越来越多的甘甜,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快乐。

奋斗是什么?奋斗是前行的理想之舟。我相信,在场的不少同学肯定都是科比的球迷。对,就是凌晨四点的科比。科比是一个高中生球员,没有经过大学NCAA联赛的历练,但却是NBA最有影响力的球员。曾经有记者问科比:“科比,你为什么如此成功?”科比反问记者:“你知道洛杉矶凌晨4点的样子吗?” “我知道每天凌晨4点洛杉矶的样子。洛杉矶早上四点仍然在黑暗中,我就已经在训练馆里挥汗如雨。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十多年过去了,洛杉矶凌晨四点的黑暗仍然没有改变,但我却已练成了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有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这就是科比,他在青春里用拼搏为自己注解,用奋斗为理想奠基。这就是奋斗,不是简单的努力,而是一种做任何事情,只要有一丝可能就愿意全心全意地投入与尝试,直至达到理想的彼岸。

奋斗是什么?奋斗是青春的责任担当。还记得一百年前的北平街头吗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他们振臂高呼“外争主权,内诛国贼”。在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之际,中国青年用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国家,扛住了中华民族的未来,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们的责任,用浴血奋斗的青春践行着成就青春中国的梦想。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含悲亦何及。新时代的我们更要让青春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追求中激情燃烧,让青春在“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信仰中沉淀力量。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愿青春与肩头的责任,相互成就;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青春的你共勉!

谢谢大家。

  

周:感谢张语洋同学的发言

孔:是啊,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奋斗过的青春,不后悔,在这个绚丽的年纪里,愿大家不负韶华,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学业中。

周:也请大家做一个有理想,有目标的人,时刻铭记: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最后,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祝初一初二的同学们儿童节快乐,愿你们的生活因拼搏而充实。

周:祝高中的同学们学业有成,愿你们的生活因奋斗而精彩。

合:也祝高考的同学们高考顺利,为南外添光增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