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万有引力之神奇 仰望浩瀚星空之璀璨——2018级初一“璀璨星空天文俱乐部”第五次活动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1822

一、活动时间:2019年5月19日下午3:00-5:00

二、参加人员(俱乐部成员):郭昱霖 孙奕执 冯钧 顾竞之 赵生琚 王弈之 刘哲 施雨彤 陈明伟

三、指导老师:郭海兵

四、组织者:郭昱霖

五、活动形式:现场授课+互动讨论

六、活动内容:领略万有引力定律读懂时间——全国科技周特别策划

无论何时,我们仰望星空,总会有无限的向往。深邃、神秘、悠远,星空永远那么吸引人,令我们心驰神往。今天,在全国科技周启动日,我们璀璨星空天文俱乐部开展第五次活动,意义非凡,我们受益良多。

开篇时指导老师提出的一个问题,“太阳系中运转速度最快的是哪一颗行星?”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引起了我们不小的疑惑,到底是离太阳近的速度快还是远的速度快呢?最终,老师揭晓了答案:是离太阳最近的水星。水星的速度约为47千米/秒,而离太阳最远的海王星速度仅为6千米/秒,还不及第一宇宙速度。

随即,指导老师为我们引入了开普勒定律。

第一定律,也称椭圆定律,也称轨道定律:每一个行星都沿各自的椭圆轨道环绕太阳,而太阳则处在椭圆的一个焦点中。

第二定律,也称面积定律:在相等时间内,太阳和运动中的行星的连线(向量半径)所扫过的面积都是相等的。 这一定律实际揭示了行星绕太阳公转的角动量守恒。

第三定律,也称调和定律,也称周期定律:是指绕以太阳为焦点的椭圆轨道运行的所有行星,其椭圆轨道半长轴的立方与周期的平方之比是一个常量。

经过了一系列的运算,证实了离太阳近的行星速度快。虽然涉及非常专业的科学理论,我们依然听得如痴如醉,不由地惊叹:一个小小的问题,竟然有着这么多的奥秘!对宇宙,对星空的向往又添了一分。

接下来,指导老师又向我们讲述了国内外的光学望远镜(注:贵州的“天眼”是射电望远镜),世界上最大的光学望远镜是在建的欧洲极大望远镜(智利),直径近40米,耗资10余亿欧元。而中国的最大光学望远镜直径仅4米,却也花费了2.35亿人民币建成。

由此可见,人类对星空的探索从未停止,不惜投入巨额资金,甚至付出宝贵的生命。远古时期,正是人类对星空的膜拜,才有了美丽的神话传说嫦娥奔月。明朝的万户,美国的挑战者号,都牺牲在了对星空的探索途中。近代的太空探索,更是为浩渺星空书写了华美的篇章。而如今,无数只好奇的大眼睛在地球上闪烁着,继续仰望着璀璨的星空。

郭昱霖宣布本次活动开始

指导老师授课

    图为赵生琚同学点赞,全神贯注听讲,右手受伤坚持记笔记,脱口报出第一宇宙速度(爱好天文的小赵同学原来正痴迷于霍金的《时间简史》)。


天文知识答题部分高分积极分子:陈明伟、王弈之。

巧画椭圆——引出开普勒第一定律:椭圆定律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目前在智利建设的世界最大光学望远镜

ELT(European Extremely Large Telescope)口径达到40米。


我国目前口径最大光学望远镜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 (LAMOST),有效口径4米 2008年10月,LAMOST落成典礼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举行

俱乐部部分成员发表活动感言,满意度100%。

参加本次活动的俱乐部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