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璀璨如你”——社团巡礼晨会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1484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外联部长李忻然。

大家好!我是校团委社工委员林云柯。今天的晨会由我们为大家主持。


春已去,夏已立,转眼一学年社团工作已接近高潮——社团巡礼与评比阶段。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94个社团和38个俱乐部举办了多种多样的活动,收获了感动与成长,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其中,我校手绘社与化学生活社荣获“南京市十佳社团”称号。

作为学校学生社团工作的组织者和引导者,社团联盟发挥着重要作用。社团联盟由校团委书记、学生会外联部、校团委社工委、社团观察员、专家委员会构成,我们各司其,互相合作。

外联部作为社团联盟管理的执行者,本学年我们不断完善社团管理工作,听取同学意见,认可观察员工作,加强沟通理解。我们全面完善了观察员制度,制定相关管理细则,提高了观察员的工作热情和效率。观察员们切身参与社团工作,仔细填写社团活动情况表格和活动感想,最真实可靠地反映活动参与者的感受,我们了解社团活动情况,及时给社团提供指导和建议。

下面,有请初一(9)班的林子钧同学,谈谈她作为社团联盟观察员的工作感想。


大家好我是社团联盟观察员初一九班的林子钧

刚刚踏入南外的大门时,仅仅是因为外联部的神仙部长姐姐想成为外联部干事,但当我慢慢进入角色,慢慢投入工作,从中得到收获和成长以后,我也真正从心里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作为社团联盟的观察员,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和搭档一起观察形形色色的社团活动。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观察社团活动时,心中既激动又羞怯,在全是学长学姐的教室门口,拿着观察员记录表徘徊不定,心中忐忑不安。后来我们终于鼓起勇气,大胆迈出了第一步......渐渐的,我们越来越轻车熟路,观察过的社团也越来越多。参加社团活动时也不再为以学妹的身份观察学长学姐们的社团而尴尬,变得大方起来。同时,在观察的过程中,我们也十分荣幸的亲身体验了不同的社团,接触了许多新奇的领域,了解了一些有趣有益的知识

在之前的一次社团活动观察中,一位从南外毕业后进入耶鲁学习的学姐趁圣诞节假期回到南外,为英辩社的同学分享有关英式辩论的相关知识。作为观察员的我们在一旁也有幸听到了这次分享会,初步接触了英式辩论,使我这个几乎不了解英辩的小萌新,对英辩产生了兴趣。通过分享会上学姐的演讲以及英辩社社员的经验分享我们了解到英辩大部分考验的是自己对知识的积累与运用,同时也体会到关注国际性新闻和快速组织材料的能力对英辩的重要性。

每次社团观察前我们都要留心贴出来的海报,做到尽量不遗漏;观察时,我们通过填写表格来记录各个社团的活动组织情况;观察后及时上交记录表。虽然这些看起来都是很简单的事,但我觉得只要努力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这些小事,不但培养了我们的责任心,也锻炼了我们的观察能力和表达能力。同时,我们也体会到在每个社团精彩纷呈的活动背后都有许多同学在夜以继日的策划和准备。

在社团观察中,我们发现许多高中同学都积极参与社团活动,社团活动形式也多种多样。有的社团会采用竞争机制,社员们便会通过社团的学习氛围提高自己的能力。有的社团活动是由社长或其他同学进行演讲分享,社员们积极互动,在交流中汲取知识。有的社团组织实践活动,社员们亲自操作,在自己动手中收获乐趣。我认为我们初中的俱乐部也可以学习借鉴高中社团活动的多样性,积极组织,参与俱乐部活动。

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很有意义,因为我不仅从中收获乐趣、开阔眼界,也让我得到了成长和发展的机会。

最后感谢外联部对我的信任,今后我一定会努力做到更好。

谢谢大家

     感谢林子钧同学的精彩发言。社团联盟工作的顺利展开离不开这样一群认真负责、仔细耐心的干事们,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外联部,对观察员们这一学年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社团联盟管理组积极策划、组织社团联盟的各项大型活动,负责观察各社团的具体活动体会到了社团工作的忙碌与充实。

还记得新学期伊始,我们就迎来了一个盛大活动——社团招新。全校94个社团需要同时向几千名师生展示风采,这样重大的活动,场地如何编排?如果下雨怎么办?桌椅如何借还?现场秩序怎么维护?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个难关。我们丈量每个社团的场地,用多种不同颜色进行标注,制定了晴天雨天两套方案,尽力为社团提供最佳的自我展示平台。招新当天,我们社团联盟管理组的成员们分工明确,维护秩序、催场疏散、检查卫生,忙的是不亦乐乎。

对呀,当时看着激情四射根本停不下来的社团和意犹未尽专注捧场的同学们,让我也是热情高涨。一个中午过去,大家都精疲力竭,却也为招新活动的精彩感到由衷的满足和快乐。这次招新活动的顺利举办可谓为我们一学年社团管理工作开了个好头。很快,到了12月份艺术节期间,我们迎来了又一个重大活动——社团艺术沙龙。为了更加贴合此次“印象金陵”的主题,我们反复与社长沟通调整节目,集思广益想出更好的方案,最终完美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

当然,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得以顺利召开,更是离不开各位社长和社员们的付出和汗水。下面有请法兰西文化社社长刘雨菲分享她这一学年参与社团活动的感想。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法兰西文化社社长,高二(6)班的刘雨菲。

2017年,南外法兰西文化社由一群热爱法国文化的法班同学创立,并在第一年成为学校的四星社团。我们的宗旨是给全校同学打开学习法国文化的窗口,介绍推广法国文化、带领大家深入了解这个国家的各个方面。下面我想谈一谈我们在社团活动中的成长与收获。

首先,作为组织者,我们在一次次活动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每一次活动,无论是游戏、电影欣赏,还是更复杂的知识讲座,都需要查阅大量资料,经过一番讨论后才能得出活动方案。一个个看似简单的提议,都要通过多次协商来实现。沙龙和巡礼更是挑战,既要节目通俗易懂,又要兼具中法特色。在去年的社团峰会上,我们携手6位来自法国的交流生,带来了节目《外乡人在中国》,让中国武术、传统伞舞遇上法语rap,实在是一场中西碰撞的盛宴。精彩的节目背后我们克服了沟通障碍、文化差异等困难。任务艰巨,但我们从中学到了沟通的技巧,学会了理解和耐心,学会了规划与统筹,获得了无形的财富。

其次,社员们通过社团活动发现了兴趣、发展了爱好。刚刚创立社团时,我们只有不到二十个社员,而且以法班同学为主。但随着活动的开展,社团影响力的扩大,更多其他语种的同学加入了我们。通过多次的活动,他们对法国的印象不再止于浪漫。我们的核心社员之一周易易同学就说过:“就像法国料理不只有鹅肝、马卡龙,法国文化也不只有浪漫清新的一面,它丰富多元,包罗万象,有些音符似乎相互矛盾,却奏出了最和谐的乐章。”热爱法语的同学也在社团中一展风采。上学期社团沙龙上,两位英班的同学担任法语音乐剧的主唱,这对她们的法语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因此她们也更加感受到这门语言魅力。

再者,社团引导同学们观察、思考。通过社团活动,我们越来越关注国内外大事:例如上个月的巴黎圣母院主题活动,在讲述历史、介绍时事之余,就文化遗产应由谁来保护、奢侈品品牌与历史遗产的关系深入讨论交流。还有上学期的法国童话分享会。虽然主题是童话,但是我们对童话背后的社会现象进行的热烈讨论,深度挖掘了童话人物的象征及寓意。社团带给大家资讯资源,同时鼓励同学们提出自己的见解,培养了同学们的世界眼光。

中国灵魂,世界胸怀。比起关注法国,法兰西文化社更希望同学们能放眼世界。社团活动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与兴趣,更是开放包容的态度。让我们在了解多元文化的同时,换个视角看世界,理解他人,拥抱多样,用眼界消除偏见,用兴趣探索新世界。希望大家都能怀揣童真和好奇,乐于学习、了解各种文化,获得真正的成长。

感谢刘雨菲同学的精彩演讲。像法兰西文化社这样优秀的社团还有许许多多,它们平时也许深藏不露,而在此次的社团巡礼中,它们将会大放异彩,展示一学年来它们的努力与成果。

  

在本周社团巡礼周,周二至周四中午,在A楼大厅、银杏树下和旋转楼梯前,同学们将会在校园中欣赏到活力四射的歌曲舞蹈,精彩纷呈的作品展示等等形式各异,缤纷多彩的各类活动,同时我们还将在校园里放置宣传展板F楼前大屏幕播放社团成果展示微视频,让大家能充分领略他们一年来的特色活动与风采。同时,社团联盟将于本周四在官微上进行校园人气社团投票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参与。巡礼结束之后即星级社团评比,评比结果将在六月上旬进行公示。

举办社团巡礼和星级评比活动的初衷,不是为了让社团追名逐利,而是希望各位社员对一年充实的社团生活做展示与总结,细细体悟自己在其中收获的知识、情谊、成长。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是为下一学年精彩的社团活动积累经验,积蓄力量。

最后,感谢一年里为社团活动而辛勤付出的老师和同学们,正是因为有了你们,南外的社团活动才能如此丰富多彩。

希望同学们能在红情绿意的初夏时光里,享受社团活动带来的充实与快乐。

合:谢谢大家!

  

社团活动只是大部分同学校园生活中很小的一部分,但对于我来说却承载着非凡的意义。我本身是许多社团活动的参与者,也是诗译社的副社长,同时又作为校团委社工委员参与着社团管理事务,台前幕后,我从不同角度参与社团的点点滴滴。社团二字对我来说,已不仅仅是南外众多活动中的一项,更是一份情怀,一种担当。

    作为外联部长,我见证了无数社团成员登上舞台,展示作品,展现纯真的自我,实现心中埋藏已久的梦想。我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的社团在数不胜数的练习后,终于不留遗憾地绽放出自己的精彩。这一过程,有笑,有泪,有思,有感,充满感动与成长。在我监督管理社团活动的过程中,我慢慢懂得,意见不统一是不可避免的,矛盾和反对声总是存在,解决这一问题,不可焦躁,不可武断,要真诚沟通,互相理解,加强合作,最终达到所有人都满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