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英语群文阅读,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3498



201958日,在由21世纪报主办的厦门英语阅读示范课活动中,来自厦门双十中学思明分校陈叶叶老师、厦门外国语学校沈爱老师和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鲁诗嘉及王笑伊两位老师分别在初中和高中会场开设了群文阅读教学的同课异构课程。




在初中会场,陈叶叶老师以丰富有趣的课堂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活跃的氛围下带领学生学习各种词汇和短语的用法,并以多种方式不断操练,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获得学生和与会教师一致好评。




鲁诗嘉老师以分析新闻文体特点为起点,通过图示、总结标题、小组合作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快速阅读和表达能力。课堂选取三篇文章,主题相承、层层递进,与学生生活实际相结合,激发学生思考并解决成长中的困惑。




课后,来自上海宝山教育学院的特级教师徐继田对两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对语篇分析和深度教学这一课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徐老师指出,教学目标的设计应以《课标》为参照,分析语篇特点和结构,帮助学生把握整体框架,并设计有指导、有梯度、有挑战的课堂活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学生真正理解知识,获得有意义的学习结果。




在高中会场,沈爱老师的课形象生动,根据新课标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探讨了结构图如何使用、语言知识与技能之间的关系和小句关系等,并带领学生一步步探究群文主题意义,给听课老师不少启发。




王笑伊老师在课堂上帮助学生梳理了信息之间的逻辑关系,在教师的带领下自己总结文章的框架结构,并找出群文中的共性和差异,从而引导学生打开思路说出自己的想法,在实际教学中很有参考价值。




课后,来自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教研员陈新忠老师对两堂课做了精彩点评,并做了关于阅读的演讲,令人受益匪浅。陈老师指出,阅读结构图的使用要考虑到不同的文本类型,阅读任务的安排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不能仅以教师的阅读认知为主。同时,在阅读指导下的写作任务不应受限于应试作文类型,可以是summary或就文章中某一个点切入进行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