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阅读教学不可承受之轻与重——记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程晓堂教授专题讲座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1394



510日下午,应我校英语教师培训基地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程晓堂教授来我校做了“英语阅读教学不可承受之轻与重”的专题讲座,全体外语组老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程晓堂教授)


程晓堂教授从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不可承受之轻与重”切入,探讨阅读教学目前存在的“轻”(现实弊端)和“重”(重要意义)。提出阅读教学是发展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关键,并归纳了英语阅读教学的现实功能和教学功能,强调教师教学中除了关注语言的输入、技能的训练之外,还要注重阅读对增长知识、丰富经验和情感、加深对世界的认知和体验语言文学之美等方面的作用。


(讲座现场)


随后,程教授又结合若干版本的阅读教材,就“读什么”、“怎么读”、“怎么教”对在场老师提供指导,他提出英语阅读材料要满足学生的兴趣和发展需要,要真实并且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在教学过程中要将教师指导和学生自主阅读结合起来,遵循意义优先的原则和阅读的完整性。最后,程教授又在英语核心素养的基础上提出阅读教学要基于语篇教学和主题意义教学,并结合生动教学实例,介绍如何通过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程教授的讲座给予大家许多前瞻性的指导与思考,使老师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英语教师的关键素养就体现在英语教学的细微过程中。


(讲座现场)


(程教授和我校部分英语老师合影)



(供稿:英语组 戴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