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培训第五弹——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1284



512日是我国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6日至12日是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周。


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主题晨会

主持人高一4班 肖国豪高一1班 李翰宸


56日(周一)晨会上,南外很荣幸邀请到南京市地震局应急处的王金宝处长来校普及分享“防震减灾相关知识


南京市地震局应急处王金宝处长现场宣讲


王处长生动的将地球比喻为一枚鸡蛋,地核就是“蛋黄”;中间是“蛋清”--地幔;外层是“蛋壳”--地壳。地球在不停的自转和公转,地壳内部也在不停的变化,由此而产生力的作用,使地壳岩层变形、断裂、错动,于是便发生地震,它就像刮风、下雨、闪电、火山爆发一样,是地球上经常发生的一种自然现象。

紧接着王处长教导同学们,遇到地震波时,我们应该沉着冷静,不要慌乱,首先利用课桌或有利于藏身的安全三角空间进行躲避,利用书包、软座垫等物品保护住头部,等待第一轮地震晃动(大概1分钟左右)停止后,按照老师的指令,依照疏散预案和平时的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紧张有序地撤离到疏散结集地域,在疏散时要从安全通道(楼梯)撤离,不要拥挤、推搡,切记不要跳楼,不要乘电梯、要避开高空易落物品,如玻璃幕墙、马头墙、罗马柱、空调外机、高压线等。当疏散到应急疏散场所或指定区域后,各班要快速清点人数,并及时将人员疏散情况逐级向上级领导汇报,校地震应急指挥长应根据人员疏散情况,对滞留在教室内的学生和疏散中受伤的学生开展救援和救护,对受伤严重的师生及时请求上级医疗部门救助,并将地震应急疏散情况向上级领导汇报。



简短的晨会,虽然时间有限,但大家都能深刻领会专家提出的几个要点,掌握了最基本的逃生自救常识,牢记地震来临时应怎样应对,怎样自救逃生,怎样面对集中应急疏散时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