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奋进 润心融情——我校赴万州南京中学德育活动交流总结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1718

三生有幸,平湖万州。2019年4月19日,李习凡副校长的带领下,我校德育教师交流团15人抵达万州南京中学参加由万州南京中学组织的“新时代核心素养在德育工作中的实践主题研讨会”



清晨八点,我校交流团准时到达万州南京中学,高一合唱团的同学们身着整洁校服,用整齐欢畅的歌声表达热烈欢迎,让所有老师感受到了南京中学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接着,向林副校长带领我校交流团参观了校园生活区、教学区、办公区。一座座崭新的教学楼、一张张充满活力的脸庞、一声声亲切友善的问好,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我校交流团老师对校园的智慧管理,特别是学生宿舍的“五线管理”和教室的“十线管理”印象深刻,这也是南京中学的特色所在。

    李习凡校长介绍图片人物)

       (教学楼“南外楼”

随后,我校赵思达老师给初一(6)班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撷英吐华、经典阅读”的主题班会。万州教师进修学院、南京中学所在教研片区10所中学的德育管理团队现场观摩了这节班会课。

赵老师结合时事新闻,先从巴黎圣母院的烧毁引入《巴黎圣母院》一书,从而恰到好处地引出“经典阅读”班会的主题。


在班会课上,赵老师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以文学常识竞赛的方式调动课堂气氛。学生们积极思考,踊跃表达,课堂氛围灵动活跃。在好书大家谈环节中,同学们积极配合,两位学生主动分享自己心中的好书——《朝花夕拾》、《海底两万里》。听完学生分享后,赵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读书的经验心得,并介绍了南外特色的读书节和语文课堂。最后,孩子们选取经典文学作品《西游记》改编的影视作品进行配音,表演地惟妙惟肖。赵老师的班会课让在座的师生深受启发,获得了一致好评。


当天适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中国商报、重庆日报、华龙网等媒体记者到万州南京中学进行“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主题作移民、教育、对口帮扶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专访。班会课后,赵思达老师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我能感受到这些孩子非常质朴、灵动的状态,学生们非常欢迎我们这些老师,他们也很想看看不同老师的授课风格。所以我们也很想借助这样的机会,来进行双向的学习。”

接下来,我校学生处张晓松副主任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聚焦核心素养,培育时代新人”德育专题讲座。讲座中,张主任从规划先行与制度推进、立足实践与德育创新、德才兼备与智慧德育等三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我校的办校理念和教育生态,来自万州南京中学和万州区其他学校的德育带头人积极参与,座无虚席。讲座后有二十分钟的提问互动环节,万州区的老师们珍惜机会,纷纷提问,与我校德育骨干教师交流经验,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结束后,南京中学赵万平校长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学校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并对我校给予的大力支持发出由衷的感谢我校李习凡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南京中学一年来在教室硬件设施方面、师资培训和教学科研等软件建设方面的发展和进步,并表示今后要加强交流合作。


最后万州区的高初中班主任分别与我校德育班主任结对交流。此次活动增进了双方的了解,也进一步加深了我校和万州南京中学的友谊班主任原臻钰老师说,通过参加此次活动,相信在我们心中,对于德育教育都有了更深的思考,作为班主任,感到自己任重而道远。

                                                                供稿:曹晨

                                                                摄影:王镇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