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保送生感悟·吕尚泉:我在南外学了六年法语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3241

姓名:吕尚泉

毕业小学:凤凰花园城小学

毕业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毕业去向:北京外国语大学

南外学习生活感悟:

小升初那年,母亲判断我的英语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便建议我选学一门法语作为未来的筹码。我同意了。我于是在南外学了六年法语。

最终,从南京走到北京,从法语班走到北外学院,这过程中又伴随了多少次老师、同学和朋友的谏言,多少个发现全新事物的的顿悟时刻,多少对未来和自身的重新思考。如今想来,小语种班的环境深深地影响了我的初高中六年,而这六年对于一个人三观的形成又是何等重要。

也许,是学习小语种的独特优势给了我站在更高处的机会。即使在全国,法语的学习者人数和英语的比起来也显得相形见绌,而接受高水平法语课程的中学生更是屈指可数。考虑到国家对小语种人才的客观需求,各方面资源向这部分人才的倾斜便成为了必然。正是如此,我才得以拥有了一段改变人生的赴法交流经历,而南外法语教学贯持的精湛水平也绝非偶然。同时,一个圈子越小,其中的人们越容易互相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这无疑给了作为中学生的我更多接触同领域同学和前辈的机会。这些经历和机会让我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而小语种小班的特殊条件也给了我不一样的经历。十多个法班的同学,自进校起便共沉浮共进退。机会面前,唯一的竞争来自于小班之内,进取是避免淘汰的唯一办法;而在一次次共迎挑战的过程中,同学之间也产生了特殊的羁绊和联系。这个小班曾让我初识团结的意味,初获情感的迸发,也让我在交往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然而,法语班很小,南外却很大。只有越过小班的界限寻找课内学习之外的更多可能性,才可能在面对最终考验时崭露头角——而这些可能性在南外宽广的平台上比比皆是,时刻等待着有能力的合适人选前去摘取果实。在高中,受到老师的鼓励,我常常有机会借助南外的平台发挥自己的英语特长,在大小活动中我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我的能力。或许是这种“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贯彻在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在众多次的的尝试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

我在南外学了六年法语。”

介绍自己的时候,我的新同学们总会对“法语”这个字眼感到惊异。的确,与法语打交道的六年让我成为了如今的我。然而,是对英语以及对国际组织的兴趣让我最终踏上了和他们同高度的平台。不过,性格的塑造、兴趣的培养,这一切如今也在南外的教学楼里慢慢发生着。现在的我只能怀着留念把记忆中的中学时光封存在一片春光里,为了夏日的绽放继续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奋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