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出国生感悟·唐科南:不满足于已有的进步,而总是瞄准更高的目标,学习身边的同学更优秀的地方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2552

            姓名:唐科南

    毕业小学:拉萨路小学

    毕业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毕业去向:芝加哥大学

    南外学习生活感悟:

    南外让我以最充实的方式,度过了美好的初高中六年。

    独特的授课方式让我受益匪浅。课前演讲、课堂实验、小组汇报等,不同于刷题讲解,从来没有一个标准答案,而且又能让每位同学展现出自己的长处,进而互相学习。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擅长和不感兴趣的科目,但是当看见别的同学能够沉醉于中,并用有温度的演讲向大家展示时,课本上冰冷的文字便不那么令人生畏。此外,也是这些活动无时无刻不让我感受到,每一门科目的魅力和挑战,远远超出课本知识和题目答案。通过背诵可以得到考试的高分,但要想做出一个好演讲却需要无数的准备。我曾花了大量时间去搜集整理资料、思考演讲方式。如今六年的中学生活已经结束,我却未曾得到一次完美的结果。搜集更多、思考更多,一次次的尝试没能让我满意,但我已经在这过程中收获很多,也学会了不满足于已有的进步,而总是瞄准更高的目标,学习身边的同学更优秀的地方。

    除去课内学习,在南外参加物理竞赛学习,同样使我受益。在高一刚入学时,提前学过物理竞赛的同学有很多,在竞赛班的屡次模拟考试中,我的分数在班上仅是中等,并不能达到得奖的要求。当时,纵使有对于得奖的渴望也远远不够。我不仅对于竞赛学习的方向知之甚少,即使找到了正确的路,也没有可能独自坚持。就在那时,正是我的几位同学为我提供了帮助。从一开始简单地询问解题思路,到一起讨论难题,再到一起奋斗、互相扶持,克服竞赛路上的各种困难。在高中收获的友谊,成为了强大的动力和宝贵的回忆。

    高要求的学习会有相应的压力,如果选择孤立的个人行动,想必会和成功无缘。除了挚友,我深信我在南外的学习生活中所获得的一切,还从无数人那里得到了帮助。高中三年一直属于同一个班集体,同学们对我的帮助不仅在上述的学习方面。同在理科实验班,大家有着相同的目标,无论是遇到挫折还是取得成功,都是大家的共同话题,并且有一种特别的温情。能和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相处这么久,可以说是幸运。

    最后,是最值得感谢的各位老师。临近毕业,从高一开始的课堂回忆却还未淡去。学长们的各种趣事,课本上没有的历史文化知识,对每一组英语课对话的耐心点评……尽管在当时看来,这些是对考试无用的内容,但现在回想起来,才发现自己的人生已被潜移默化地改变。我想,这就是为人师表的品格,无法从纸面上的大道理来体会,而只能从每日的点滴中来领悟。当然,我终究只是一个高中生,不可能完全明白老师们的苦心,也就无从一一感谢老师们为我们做出的无数奉献。但是,我坚信南外的每一位老师,都值得最真挚的感谢。

    我的中学时代结束了。我在这里得到的一切,以及我对这一切的感激,凭着这些文字是无法说尽的。前路漫漫,南外同学和老师们的陪伴,定将超出回忆,推动我在前行的路上继续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