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保送生感悟·吴思扬:只有坚持下来的才能笑到最后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2859



    姓名:吴思扬

    毕业小学:琅琊路小学

    毕业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毕业去向:清华大学

    南外学习生活感悟:

    

    刚开学时,班主任李彦老师让我们填写自己对于高中阶段的规划和目标,我选择了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作为主要目标,希望能像学长一样,进入国家集训队。

    最初接触信息学是因为兴趣,在课余时间里接触了C++语言,学习了基础算法。在做出决定时,教练李曙老师说:“选择了信息学竞赛,你们就成为职业选手了。”的确,职业选手,不再像兴趣爱好一样,如果觉得乏味了,可以放弃。

    信竞可以说是五大学科竞赛中最小众的一门,相比起班上大半选择数竞或物竞的同学,选择信竞的只有四人。这也不免让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多了几分孤独,常常需要挑灯夜战,打网络比赛到凌晨一两点也是常有的,漆黑的楼道里只剩下屏幕微微发亮。

    信竞之路充满了荆棘坎坷,每一个困难都是一次考验,磨练你的意志,只有坚持下来的才能笑到最后。对我来说,最艰难的便是高一的瓶颈期。虽然已经做了近千道题目,也在一些比赛中证明过自己的实力,可是大赛中发挥却不理想。在高一国赛前一个月,我反思自己以前比赛失利的原因,调整自己的训练策略,通过更多的模拟赛来积累经验。在国赛中,虽然未能进入集训队,但也获得了银牌。步入高二,继续延续这种训练策略,最终付出得到了回报,取得了联赛全国第一,冬令营全国前十,还受百度邀请去总部参加百度之星决赛。

    信竞比赛往往由三道题目构成,每一道题都至关重要,一道题上的失误甚至可能会导致整场比赛结果的不如意。因此,信竞比赛往往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但这也是竞技性比赛的魅力所在。需要有一颗大心脏,承受住残酷比赛带来的压力。高二国赛比了一大半时,我发现自己已经花费了大量时间在一道不可做的题目上,并且收效甚微,想要翻盘进入集训队,就必须尽可能的多拿部分分。看着所剩不多的时间,心跳不断地加快。我尝试冷静下来,把每个部分分都当成一个新的小问题去做,做完一道立刻切换到下一道,脑海里只有试题和电脑屏幕。经过这番与时间的赛跑,有惊无险的进入了集训队。经历了这场比赛的磨砺,学会了高压下保持冷静,将这些运用在之后的赛场上,最终一路过关斩将进入了15人候选队。

    虽然信竞之路十分艰难,可在南外学习信竞却又是幸运的,那里有着良好的氛围。

平时学习中遇到困难,学长、老师都会给予帮助。遇到难题时拿出来一起交流、探讨、钻研,不同想法的碰撞往往能产生新的收获。

班主任李彦老师以及各科任课老师都支持我们参加信竞。信竞比赛难免会影响到校内课程的学习。小高考前一个月,还在长沙参加冬令营比赛,一去就是一个星期。那时正是复习小高考最紧张的阶段,比赛结束后回到学校,难免有一些不懂的地方。放学后去老师办公室询问,老师总会耐心解答,离开时天早就黑了。

    教练李曙老师也常常会组织我们与学长交流,大赛前总是会把我们聚集在一起开会,提醒我们注意事项,总结之前比赛经历。他还组织我们去别的学校交流,取长补短。在高一时,他就带我们去清华大学向众多高手过招学习,那次经历也更加坚定了我的目标。

    除此之外,我也帮助搭建学校OJ平台,为校赛投题,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经验,这些也都是不同的挑战与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