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保送生感悟·徐菁夷:在南外充满活力和竞争的环境中,我学到了很重要的一课:主动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2301

    姓名徐菁夷

    毕业小学:南师附中新城小学

    毕业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分校

    毕业去向:北京大学

    

    南外学习生活感悟:

    南外提供给我们在其他学校难以想象的丰富资源和自由度。校本课程四点半就结束了,STEM实验室就在那里,生竞教室就在楼上,想去的话就去争取,去报名、准备、参加选拔。即便身处在同一所学校,三年的高中生活可以有无数种版本。而对于不同的选择,学校也都设置了相应的指导和竞争机制。年级大会上大方向的说明,老师课上课下的教导,年级组织编写文集整理备考经验,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会等等。其中,一位位老师给了我巨大的帮助。高一时,姚老师的一句“你周三过来旁听吧”开启了我的生物竞赛之旅。为文理选科纠结不已时,宋老师用他低沉的嗓音为我解释不同选科对未来大学专业的影响。小高考前,金老师连着几个课间在办公室帮我答疑迟交的一摞复习卷。高三月考前,刘老师帮我梳理我自己都理不清的作文逻辑。每一个南外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但在老师、学校的引导下,我们绝不是一盘散沙。在经历过这样的三年后,我也有了更多的自信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刚上南外高中时,我曾收到了很大冲击。之前读初中时,学校有比赛或者其他名额,常常是成绩比较好的几个同学直接上场。习惯了这种模式的我在刚刚看到公告栏上的各种信息时束手无措,看到身边的同学自然地积极投入则更加慌张。优秀的同学太多了。高一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相当不自信。身边几乎每个人都有巨大的闪光点。我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学习好像也没有很好。但处在南外充满活力和竞争的环境中,我学到了很重要的一课:主动。主动安排规划,主动投入竞争,主动争取机遇。我报名了不少比赛,听了不少讲座,弄砸了不少面试,也得到了一些收获。高一的怯懦没了,我逐渐锻炼成了“厚脸皮”。面对仿生机器人、3D打印这些完全不熟悉的领域,我也敢于去尝试。最糟糕不过淘汰,权当积累经验,只要没有被淘汰,在老师的指导和自身的学习下,我就可以往前走。

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以及届与届之间的传承精神也是我高中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高一的一场北大保送分享会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让我对未来多了一些方向。高三时,我翻了很多遍前面学长学姐编写的保送生文集,加了好几个学长学姐的微信。在那样紧张的时刻,素昧平生的学长学姐给了我耐心且细致的指导。而刚刚结束保送考试的我们,也在回忆试题,整理复习经验,为下一届的同学提供素材。在备考的几个月里,在班上同学们常常互相模拟面试,假设一些略显刁钻的问题再一起讨论可能的回答。即便报考了同一所高校,彼此存在竞争关系,我们还是能够一起进步。我和一个关系不错的同学每天晚上在微信上打卡,彼此汇报今天的学习进程,相互督促。这些都是我在高中的珍贵记忆。

另外,作为南外普高不多的住宿生之一,我发自内心地称赞南外的住宿条件。二十四小时热水,自由度极高的时间表,小高考之后一个人住六人间(全年级只有我一个女生住校)的快乐生活……在这一方面,南外给了我绝佳的硬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