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保送生感悟·袁晓喻:我的想法很重要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1142

姓名:袁晓喻

毕业小学:瑞金北村小学

毕业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毕业去向:北京大学

南外学习生活感悟:

回想在南外的六年生活,我想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我的想法很重要。

一直以来我都不是一个很擅长表达自己的人。不敢确定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觉得自己的观点粗糙幼稚不值得分享、觉得得不出结论的讨论毫无意义,这样的想法使我在很长时间里面对老师的开放性提问沉默无言。但在一次次的课前演讲中、在老师的鼓励和同学们各抒己见的氛围中,我渐渐明白,发表观点从不是为了说服别人,讨论也不是为了得到结果,真正重要的是思考、表达和交流本身。任何一个稚嫩的不成熟的观点都可能给他人带来不尽的启发,从微小甚至看似奇怪的角度出发或许能触及话题的本质。我的想法很重要,我对这个世界的理解是有价值的。怀着这样的信念去思考、去表达,郑重地对待自己的每一点感想并不断完善,也许某一天哪怕渺小的自己也能够作出一些改变吧。

另一点感想是关于选择。

南外是一个充满各种各样的机会的地方,这意味着更多自由和更大的成长空间,也意味着更多的纠结和迷茫。在这里你会面临大大小小不同的选择,会接触到很多不熟悉的东西。你可以切实地体会到高中生活是完全个性化的,老师会提供丰富的信息和建议,但最终怎样度过这三年、在这之后又要选择怎样的道路都取决于个人。对我这种选择恐惧症患者真是太不友好了(划掉)。

选择可以说是我最恐惧的事情,它意味着变化,意味着不确定,意味着向前走的同时必须有所舍弃。在决定出国、保送还是高考时,在确定保送后决定报什么学校时,纠结和顾虑是不可避免的。我试图收集更多的信息以作出最稳妥的选择,然而渐渐发现,在真正经历之前根本不可能有胸有成竹的时候,你永远无法通过风险评估来确保自己不会后悔,能做的只有不断询问自己:我是个怎样的人,我向往怎样的生活。说实话我可能永远不会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但至少在不断询问的过程中,我可以对自己多哪怕那么一点点的了解。我想这也是作出选择这整个过程的意义之一。然后便是相信那个作出决定的自己,脚踏实地地走下去,接受每一个决定所带来的结果。

在南外的生活使我尝试接触和理解常常被忽略的东西,使我更好地认识自己和周围的一切,使我拥有更广阔的视野、看见更多种可能。我的高中生活或许称不上特别精彩,但也充实、有意义。我也将怀揣着这段经历,继续纠结而充满希望地向前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