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初中英语课外阅读——我校英语老师参加常熟市教研活动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2161



2019422日,应常熟市教育局教研室之邀,我校英语特级教师李爱云老师与初中英语组张立老师参加了在常熟市第一中学举办的“常熟市初中英语课外阅读教学研讨会”。常熟市全体初中英语老师三百多人出席了这次研讨会议。



会议有“交流与分享”和“报刊阅读教学研讨”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东道主常熟市第一中学周丽芬老师向与会观众展示了常熟一中的“小组合作”特色课例,视频中老师把课堂还给孩子、孩子们积极参与课堂的场景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交流促进成长,与会老师都对周老师的分享很感兴趣,表示受益匪浅。



在会议第二个环节的“课外阅读研讨”中,我校张立老师和李爱云老师分别呈现了一堂高质量的报刊阅读示范课和一场相关讲座。张立老师从21世纪英文报(初二版)中选取了三篇有关“数字信息时代中的亲子冲突”的文章,以Getting along with parents为主题,从现实生活导入主题、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到带领学生从文本中发现冲突,再引导学生分析理解冲突,最后启发学生开展如何解决冲突并建立健康亲子关系的讨论,整节课始终呈现着“发现冲突-理解冲突-解决冲突”的主线与脉络,并洋溢着师生、生生之间互助化解冲突所带来的温情。除此之外,张立老师还有意识地帮助学生培养报刊阅读策略,例如运用报刊标题与说明文字预测文章内容,利用特殊疑问词快速提取新闻事件的关键信息,以及利用上下文语境猜测核心词词义、鼓励学生理解字里行间的意思等等。在张立老师的耐心引导和搭建支架后,学生很快忘却了张口说英文的胆怯,主动调动自己的知识储备,积极融入课堂,师生、生生配合默契,让课堂生成不断。常熟一中的学生在课堂上的精彩表现也让大家赞叹不已。


张立老师示范课


课后,常熟市教研员黄苏萍老师给予张立老师的课精彩点评,她高度赞扬了张立老师的课堂设计、掌控课堂的能力,尤其是对张立老师课堂上通过层层追问启发学生思维的做法赞赏有加,并希望常熟的老师在日后的课堂教学中可以借鉴南外先进的教学方法。



张立老师也用简短的语言介绍了自己的设计思路,随后,李爱云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主旨讲座:“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初中英语课外阅读——以21世纪英文报为例”。李老师从理论背景、作用意义、实践策略、收获反思等方面详细地分析了课外(报刊)阅读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方面的意义和做法。她说,“教师通过对学生读报行为的合理引导,可以帮助其激发学习兴趣,积累语言素材,获得知识信息,强化阅读技能,开拓思维能力,为语言学习和文化认知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讲座中,李老师分享了南京外国语学校在报刊阅读教学方面的具体操作办法,例如通过朗读报刊文章来提升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布置报刊摘抄来帮助学生积累词汇与句型、读书节时开展报刊读后感征文活动促进学生语言综合能力的运用等,并借助于多个课例向听课老师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报刊阅读指导课培养学生的阅读策略和核心素养等。李老师的讲座逻辑清晰、有理有据、内容详实,在场的老师们无一例外地被讲座内容深深吸引。



李爱云老师讲座


活动最后,常熟市英语教研员黄苏萍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感谢了李爱云老师及其团队对常熟英语教育教学的支持,并期待日后能够加强交流,组织更多这样深入且有意义的交流与探讨,共同促进两地英语教育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