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谋教师发展,课程基地促资源共享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802

学科教研谋教师发展,课程基地促资源共享

 ——南京市高一、高二化学教研活动在我校举办



2019416日上午, 以《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化学教学评一致性研究》为主题的南京市高一、高二化学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分为5个部分:

首先,我校许亮亮老师以“苯酚”为主题开设了一节研讨课。课上,许亮亮老师以“苯酚软膏的使用”为真实情境,设计和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实验探究活动,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学生运用化学学科思维学习化学知识,使学生在解决真实问题的探究活动中逐步发展化学学科核心素养。

接着,我校陈懿老师对许亮亮老师的课做了精彩的点评,陈老师认为本节课是实验探究的课堂、方法引领的课堂、思维发展的课堂和自主构建的课堂,有利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之后,我校邹正校长从新课程标准的制定、新教材的编写、新课改的理念、新课改对化学教师和化学教学课堂带来的挑战与机遇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与解读,令在场的老师感到作为化学教师的责任与自信。

接下来,来自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的唐增富老师介绍了他将数字化实验应用于中学化学教学的多个具体案例。

最后,我校朱征副校长以《探索实践STEM教育 提升融合创新能力》为题开设了精彩的讲座,从实践举措、学生提升、教师发展和后续探索等几个方面对我校STEM 教育的开展和成效作了介绍,促进了学校在校本课程建设方面成功经验的“流动”,并且提出向其他中学敞开我校STEM实验室,共享我校课程基地资源。

此次教研活动内容丰富而多彩,研究课富有示范性启发性,讲座及点评站位高立意远,令参加教研活动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供稿:化学组